推进城市综合管理服务 创新网格化管理新模式

2020-10-26 10:38:49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日晨

责任编辑:张章

  22日,由中国信息协会、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治理专业委员会、中关村智慧城市产业联盟主办的首届网格中心主任论坛在京举办。本次论坛围绕“推进城市综合管理服务 创新网格化管理新模式”主题,旨在分享城市网格化管理的经验,探索城市管理网格化体系创新路径,强化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全面推动网格化社会治理新模式。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数字工程中心总工张胜雷表示,随着我国城镇化快速发展,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建设水平逐步提高,保障城市健康运行的任务日益繁重,加强和改善城市管理的需求日益迫切。在此背景下,网格化城市治理模式不断创新,越来越成为城市管理者的重要抓手。如何不断总结和构建新的工作机制是下一步研究的重要方面,更需要同行们深入思考和研讨,不断完善网格化模式。

  “当前,城市管理者需要积极考虑如何应对突发事件,如本次疫情就对城市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如何面向未来城市新的挑战,需要深入思考。同时,我们已经进入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视频、物联网等新技术越来越多被城市管理者应用,如何用好新技术,如何不滥用技术,保护好市民隐私等也需要深入研讨。”他指出。

  当天,会议介绍了“新一代网格化模式平台”的情况。北京国研数通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双说,新一代网格化模式平台是聚焦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目标,以为民服务为宗旨,以网格化理念为基础,以城市和社会治理为核心,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合理规划构建新一代网格化“智”理平台,全面支持信息共享、精细管理、指挥调度、大数据分析和行业应用,探索数据驱动的城市网格化治理模式。持续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作者:王日晨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