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院有了新变化 院落怎么改这次居民说了算

2020-11-20 09:19:03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终于有地方晒被子喽!”交北三条59号院老住户们看着院儿里新搭的晾衣杆,开心地笑着。

  交北三条59号院毗邻北二环,地处安定门街道。一位住户的手机里,存着院落半年前的模样,四米多高的私搭煤棚,随处可见的堆物堆料,地面坑洼、积水,土砖墙斑驳、陈旧……“甭说有地儿晒太阳、晾衣服,进院儿的过道都只有一米。”这位住户说。

  今年6月,老院有了变化。安定门街道启动“家园规划师”院落营造项目,街道社区牵头、规划师设计,请居民“唱主角”,老院怎么改,居民说了算。“规划师来征求意见,我们提的头一条,就是解决晾衣难。”说话的赵芙荣是老住户,也是院儿长。

  增加晾衣杆、铺设地砖、整饬墙面、添加座椅……多条居民需求在施工中落地;避免招蚊子先不设花箱、制定小院公约让大家自觉维护……多条居民建议被采纳。“协商会、征求意见会、现场办公会……关于院落提升前后五六次大会小会,街道请全院居民都参加,小院的新变化,都是街道社区、规划师和大家伙儿的集体智慧。”一位住户说。

  现在,59号院焕然一新。青砖地、灰白墙、一桌两椅,正前方墙上写着“左邻右舍”,寥寥几笔描出篱笆、房舍;右侧墙一边是不锈钢晾衣杆、一边是小院公约。“这20平方米的空地儿,可是老院子里难得的开阔地,街坊邻里路过谁不进来瞧两眼,它就是我们的‘公共会客厅’。”赵芙荣说。

  小院儿变美了,人们在“公共会客厅”惬意聊天;活动空间宽敞了,孩子们开心玩起“跳房子”……为了让这美好形成常态,居民们集思广益,制定“小院公约”,上墙公示:邻里互帮互助、不私搭乱建、积极参与胡同风貌保护、不在院内门道乱停放自行车、定期清理废弃杂物、践行垃圾分类,“小院公约”共6条、几十字,条条实实在在不落虚。

  变化,还发生在官书院胡同7号院等多个院落。通过解决居民需求、动员居民齐参与,安定门街道12个小院一院一主题:左邻右舍、京腔京韵、胡同记忆、葫藤雅居、畅和堂等各美其美。院落变美了,居民之间,居民和街道社区之间的距离拉近了,共建共治共享渐成胡同里的新风尚。“小院变美、公约上墙,起初有个别住户不理解,杂物又堆在了老地方,但大多数住户以身作则、善意提醒,几天不到,他自己就挪了。这敞亮美丽的院子,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维护。”7号院院儿长怀金生说。(李瑶)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