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利好加速兑现 北京台湖区域价值或迎飞跃

2020-11-23 09:15:13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日前,在北京新闻《都市晚高峰》节目中,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亦庄东站将结合地铁站,打造“轨道微中心”,形成站城一体化。

  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正迎来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点和重大机遇。日前,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高端产业片区正式挂牌,经开区内27.83平方公里即划至高端产业片区。

  据了解,亦庄新城的规划区域包括亦庄核心区(核心区、河西区、路东区、路南区),大兴区部分(旧宫镇、瀛海地区、青云店及长子营北部),通州区部分(光机电、台湖、马驹桥镇、金桥),以及飞地(青云店及采育工业园)。

  业内预计,随着周边配套不断升级完善、多重利好加速兑现,天然处于扇面交通多维度空间的台湖区域或将迎来价值飞跃。

  打造“轨道微中心”

  根据《亦庄新城规划(国土空间规划)(2017年-2035年)》,台湖作为亦庄新城空间布局规划“一廊一带三中心”中的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在亦庄新城规划之下,台湖将释放高端基地总部的潜力,巩固“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定位,迎来全新的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位于北京东南角的台湖,天然处于一个扇面交通的多维度空间,拥有三条高速+三条环线,实现了链接各区的快速多样的交通选择。特别是地铁17号线首站设立在台湖区域,贯穿北京南北-开发区和科学城、CBD。

  此前在“北京台湖区域价值论坛”上,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发展策划研究所所长彭剑波表示,台湖可通过两站一街TOD发展模式的规划,更好地实现都市化和国际化。北京市房协副会长陈志也建议,从行业的角度出发,希望开发商从TOD(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模式出发做城市运营商,城市发展角度更期待看到1公里的开发,1平方公里的城市级别视角的开发运营。

  周边配套持续升级

  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王少峰在北京卫视《都市晚高峰》节目中表示,对亦庄东站及周边地区,将配套建设三甲医院,同时,还要进一步提升当地的教育设施、文化设施,在台湖地区南侧,根据规划,还要建设大型的湿地公园。

  近年来,亦庄经开区为补齐教育发展短板,积极对接名校设立分校,截至目前,已先后引进北京二中、北京十一学校等优质教育资源。

  而景山学校通州校区项目的建设,将作为北京环渤海高端总部基地内东城区安置房及周边住宅用户教育配套。景山学校通州校区的建成,不仅能增加区域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解决这些区域子女入学问题,更能通过名校办分校的形式提升通州南部地区基础教育水平,改善通州区教育资源结构布局,促进新城综合功能提升,进一步增强新城的承载力和吸引力。

  除此之外,途经亦庄的地铁17号线一期项目预计将于2021年底通车。据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9月,次渠北站主体结构已经顺利封顶,17号线通车后,由次渠站到东大桥站仅为8站,用时约半小时。17号线的开通将进一步提升亦庄与城市核心区的往返效率。

  除交通及教育资源等基础设施建设外,该地区周边环境也相对此前有较大升级。例如,2019年建成开放的通明湖公园,此前仅为蓄洪洼地。而台湖万亩游憩园建设工程共分为四期,预计今年完成全部工程建设,于2018年3月开工的二期建设工程近期进入收尾阶段,“五一”假期已完工开园。

  而随着环球影城将于2021年5月迎来开园,将对台湖区域的经济和产业发展起到引领带动作用。大型主题公园项目将为区域带来大量人流的同时,带动当地的物流、信息流、资金流运转,使区域经济发展更具活力和竞争力;同时拉动周边娱乐、餐饮等服务业发展,吸引大批创意型人才汇聚,提升区域价值。

  基于此,台湖依托自身价值吸引到万科、金茂、绿城等头部房企驻足,打造出特色产品,共筑台湖品质人居,吸引高层次人才将其作为置业的热门板块。可以说,头部房企进驻充分调动产业资源,不仅激发区域经济活力,建设的生活配套还将反哺社区运营,助力城市社区建设。

  多重利好加速兑现 北京台湖区域价值或迎飞跃

  早在2012年万科便入驻台湖,以大盘逻辑深耕,做好1平方公里的城市运营商。2019年,万科城市之光·东望入市,打造新升代生活人居,至此万科在台湖已打造了约110万平方米的超级城市版图。

  未来,借助亦庄新城规划的政策红利、自身前期规划的优势,以及诸多品牌房企发力深耕,台湖区域或将持续拉动经济活力,达到质的飞跃。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