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房价涨幅回落一线城市年底翘尾情况明显

2020-12-15 12:30:11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李海涛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4日讯 12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70城房价数据。整体来看,一二线城市中,广州新房、二手房环比涨幅双双领跑,分别为0.9%和0.8%;合肥新房、二手房环比涨幅双双位居第二,分别为0.6%和0.7%;深圳、北京、沈阳二手房涨幅次之,分别为0.6%、0.5%和0.5%。三线城市中,济宁涨幅1.2%领跑。

  新房价格方面,11月份,4个一线城市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31个二线城市环比上涨0.1%,涨幅与上月相同;35个三线城市环比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

  二手房价格方面,11月份,一线城市环比上涨0.5%,涨幅与上月相同;二线城市环比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三线城市环比上涨0.2%,涨幅与上月相同。

  4个一线城市中,广州新房价格涨幅第一,环比上涨0.9%。上海和深圳新房价格环比持平,北京新房价格环比下降0.1%。二手房方面,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5%、0.3%、0.8%和0.6%。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认为,一线城市今年房价上涨动力较大。从11月的数据看出,无论是环比还是同比,一线城市的房价涨幅都超过二三线城市。这主要跟上半年流动性相对比较充裕有关,核心城市的房子受到资金的追捧。此外,一线城市二手房的房价涨幅超过新房。

  对于济宁新房价格涨幅居首位,许小乐认为,济宁新房价格涨幅居首主要在于土地市场热度传导。从土拍数据看,9-10月济宁住宅用地成交平均溢价率分别为29%和34%,土地市场升温带动新房价格涨幅扩大。“这些城市房价基数不高,短期里出现价格波动不一定代表市场过热,需要继续观察。”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陈霄表示,广州二手房价格涨幅领先全国,环比上涨0.8%,同比上涨6.7%,广州二手住宅市场热度居高,在深圳和东莞调控逐渐收紧后,使得部分购房需求外溢至广州,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房价的上涨。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表示,70城中仅济宁,环比价格上涨超过1%,绝大部分的城市的月度涨跌幅都控制在1个百分点内。随着各地精准调控不断落地,同步强化商品房预售监管、实行差别化调控政策、优化土地供应管理,稳定了市场预期,保障了房价稳定。

  “一线城市年底翘尾情况明显。”张波指出,从京沪两地年底的二手房成交不断创出新高,一手房认筹度也在不断提升,在推高了市场热度的同时也对房价起到了一定的助推作用。从房价表现来看,一线城市一手房价上涨幅度低于二手房,二手房中广州的上涨表现最为明显,其中深圳的外溢需求起到了不小的推动作用。深圳在史上最严的调控之下,新房价格表现相对稳定,而二手房的市场热度已有一定降温。

  整体来看,张波表示,房价整体稳定的倾向性表现明显,城市间的政策出现分化,多地楼市政策的收紧对房价上涨起到一定抑制作用,以往热度较高的宁波、成都、西安等城市调控的精准度和本地化特点愈加明显。杭州、长沙、徐州等热点城市的新房价格环比出现下降,以哈尔滨市为代表的政策放松也折射出总分城市加快新建商品房去化,保持楼市市场稳定的态度。

  展望未来,许小乐表示,2021年房价上涨动力进一步弱化。11月下旬以来,调控密度再度提升。中长期看房地产调控将延续房住不炒的基调,平抑房价波动,住房金融调控继续深化,供需两端杠杆严格受控,房价上涨动力将进一步弱化。

责任编辑:李海涛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