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房地产年度采购峰会在上海举办

2020-12-15 12:36:13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李海涛

  地产行业近几年发展持续承压,“三道红线”的出台,更是意味着正式告别土地红利、杠杆红利,迈入管理红利时代。此时,作为地产公司精细化管控的关键抓手,供应链正成为房企发展的强大内生力。供应链管理的未来在何方?行业发展的下一个风口又究竟在哪?

  12月11日,由明源云采购、明源云携手中城联采,德国贝朗卫浴参与联合主办的“采购新价值,共筑新人居”2020中国房地产年度采购峰会于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成功举行。会议聚集了来自旭辉、中梁、金科、朗诗、弘阳等众多房企领军人以及中城联盟、Zigbee联盟、智标委、奥维云网等行业协会、研究机构的参与。来自全国各地的1400位行业精英共聚一堂,共同带来了前沿的行业趋势发展预测与创新变革新思路。会议同时举行了以“后疫情时代,地产供应链上下游的机遇和挑战”为主题的圆桌论坛,针对供应链的发展革新进行了分享与探讨。

  明源云董事长高宇在致辞中提出行业最新动向:“三道红线”与“数字化”。高负债、高周转、高杠杆的时代已经过去,未来行业必然进入低负债,低增长,低杠杆,这势必对采购线提出更多要求。同时,供应链怎么样提高数字化效率和透明度,打通供应链,共享资源,也是需要行业共同探讨的问题。

  数字化赋能打造智慧地产

  2020年的今天,无论是房地产还是各行各业,数字化都是大趋势下改革的抓手,如何实现传统房地产行业的数字化改革,各大意见领袖都发表了真知灼见。

  旭辉集团采购管理部总监吴晨光提出,数字化转型在提高效率方面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对此,旭辉已经建立“数字科技部”,致力于打造先进的数字化平台,实现招标、供应商管理、变更签证、支付等核心系统在线化。

  用一个全触屏面板代替不同功能面板始终是法国Léwin雷盎艺术智能的品牌主张,他们的中国区销售总监蒙静强分享了智能模块的优势,并提到云端大数据能够实现户主与企业间的交互、户主与社区的交互、房地产商之间的交互,整合成完整智慧住宅系统。

  海尔中央空调地产行业总经理曲允瑞发言说到,海尔不是封闭制造业,也不仅仅是家用电器制造企业,而是一个是开放的物联网生态企业平台,正在为行业的绿色节能和智慧健康空气体验需求提供解决方案。

  鼎信消防副总裁宋早龙也在其名为数字化时代鼎信消防的实践与探索中指出,随着数字化来临,企业都要学会数字化赋能,鼎信正在探索依托数字化联结和云平台的双引擎驱动。

  弘阳集团助理总裁罗艳兵也提出,供应链管理同样亟需数字化破局蝶变。

  绿色健康或成政策红利消退后企业战略趋势

  中梁地产招采管理部总经理范成军说,从前的“土地红利”、“杠杆红利”在今年政策出台后基本消失,新的时代趋势在于“三四五六限”,限购、限价、限贷款,房地产企业未来将会面临一系列挑战。当前房地产行业正处于拐点年,面临总量拐点、利润拐点、模式拐点。明源地产研究院院长徐颖强调,在未来,开发商、供应商一定要基于当下拐点时刻,更理解当下行业趋势,全方位基于全思路,真真正正把六个趋势,基于全新思维和落地角度落到实处,行业才会有更好的明天。而面对产业互联如何驱动地产升级的问题,明源云采购CEO陈迪浩提出两个方向。第一是要向上跨企业协同形成供应链协作成本,而不是单一企业视角。第二是要面向客户,供应链要创造价值,以客户为中心,以利润为导向。

  贝朗(中国)内装运营中心总经理唐志文预测,在未来,“康养”板块会更加重要,到2035年规模将超过今天房地产规模。贝朗已将其上升为战略板块。朗诗地产总裁助理&供应链管理中心总经理徐爱兵在演讲中提出绿色科技建筑的概念,在全生命周期内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形成人与建筑和谐共生的“超低能耗建筑”,“零能耗建筑”。

  中城联盟第十目录第十批联采目录发布

  演讲之外,中城联采轮值单位采购负责人、青岛天泰房地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联采总经理李忠华发布了中城联采第十一批联合采购品类,内含58个品类,结合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形势,坚持绿色采购,不断推广新技术新工艺,增加采购品类,采购量。中城联采希望,可以通过此次峰会吸引更多企业在中城联采真正打造互利共赢的关系,真正打造深层次的战略关系,共同打造中国房地产全方位、立体化的一体化平台。

  在本次峰会的论坛环节,举行了以“后疫情时代,地产供应链上下游的机遇和挑战”为主题的圆桌会议。明源地产研究院副院长、广州解决方案中心总经理黄辉华先生担任主持人,绿地香港博置实业公司总经理林晓利、金科集团招标管理部总经理杨红利、大华集团成本招采中心副总经理陈旭、四川省威盾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郑贤方、广东高登铝业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李婧、欧普照明智能消防事业部总经理苑斌等参与了讨论。

  会议提出了几个问题:客户更高的居住需求、随着科技发展出现的更高质量的商品与受限的价格之间的矛盾应该如何处理;在房地产红利慢慢消失时,供应商如何更好地整合协同,携手共赢;以及数字化建构新能力的实践方式。会议上畅所欲言,博采众长,打造了一个层思想碰撞、智慧分享的舞台。对于当下面临机遇与挑战的房企而言,不论是圆桌会议还是整个峰会,都具有学习参考应用意义,同时对进一步推动供应链的发展革新也具有重要意义。

  颁奖晚宴公布2020房地产年度行业三大榜单评选结果

  颁奖晚宴公布了由明源云采购、明源地产研究院组织的2020中国房地产行业年度评选结果。结果包括阳光采购标杆开发商、供应商行业竞争力十强及高品质供应商三大榜单。雅居乐、俊发、绿地香港、弘阳等80家开发商获得“2020阳光采购标杆开发商”荣誉。供应商行业竞争力十强&高品质供应商榜单涵盖了6大类,36大行业的460家企业,为众多房企2021年的采购需求提供重要参考。

责任编辑:李海涛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