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部门整治房地产市场秩序 行业迎闭环式监管

2021-07-26 08:56:22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鞠月芹

  23日下午,住建部等8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下称“通知”)。房地产市场即将迎来新一轮整顿。

  2019年时,住建部等6部门曾经联合开展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房地产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仍时有发生,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

  此次8部门联合整治房地产市场秩序,强调“标本兼治、长效整治”。通知提出“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和信息化等多种手段,既解决当前房地产市场突出问题,又注重完善体制机制,从源头上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并且确立了“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房地产市场秩序明显好转”的主要目标。

  在重点整治的范围方面也有了大幅扩围,包括房地产开发、房屋买卖、住房租赁、物业服务等多个领域,几乎覆盖了房地产市场的各个环节。

  在房地产开发方面,整治重点为:房地产开发企业违法违规开工建设;未按施工图设计文件开发建设;未按房屋买卖合同约定如期交付;房屋渗漏、开裂、空鼓等质量问题突出;未按完整居住社区建设标准建设配套设施。

  在房屋买卖方面,整治重点为:发布虚假违法房地产广告,发布虚假房源信息;捂盘惜售,囤积房源;挪用交易监管资金;套取或协助套取“经营贷”“消费贷”等非个人住房贷款用于购房;协助购房人非法规避房屋交易税费;违规收取预付款、“茶水费”等费用,变相涨价;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捆绑销售车位、储藏室;捏造、散布不实信息,扰乱市场秩序。

  在住房租赁方面,整治重点为:未提交开业报告即开展经营;未按规定如实完整报送相关租赁信息;网络信息平台未履行信息发布主体资格核验责任;克扣租金押金;采取暴力、威胁等手段强制驱赶租户;违规开展住房租赁消费贷款业务;存在“高进低出”“长收短付”等高风险经营行为;未按规定办理租金监管。

  在物业服务方面,整治重点为:未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约定内容和标准提供服务;未按规定公示物业服务收费项目标准、业主共有部分的经营与收益情况、维修资金使用情况等相关信息;超出合同约定或公示收费项目标准收取费用;擅自利用业主共有部分开展经营活动,侵占、挪用业主共有部分经营收益;物业服务合同依法解除或者终止后,无正当理由拒不退出物业服务项目。

  “从前期土地获取、开发、买卖、租赁以及后期的物业服务,涉及过程中的广告宣传、交易税费、资金来源等等,至此房地产秩序综合规范治理形成完整‘闭环’。”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表示。

  7月22日,国务院召开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和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重申“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并提出“要持续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切实管好中介等市场机构,坚决查处市场乱象。”

  “此次8部门联合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的全面整治工作,是落实‘房住不炒’的进一步举措。房地产秩序的整治工作将有效辅助和巩固调控效果。”许小乐称。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住建部等8部门联手整治楼市秩序,充分说明下半年房地产调控从紧从严。

  “此次规范整治涉及房地产各个领域和细分市场,具有积极的作用。很大程度上也使得各地调控不松懈。尤其是对于各类市场交易的乱象整治,能够确保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严跃进称。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