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目建“摩天楼”当休矣

2021-07-27 09:04:1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亢舒

责任编辑:鞠月芹

  城市间盲目攀比建设超高层建筑的状况应该停止了,认为只有“摩天楼”才能代表一地实力、代表突出政绩的思想也应该修正了。新时期“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建筑方针应该得到大力推广,建筑设计建造应该符合文化传承、功能优先、融合环境、环保节能等要求。

  前不久,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通知明确,严格限制新建250米以上建筑,确需建设的,要结合消防等专题论证进行建筑方案审查,并报住房城乡建设部备案;不得新建50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此前,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曾在另一文件中,对新建超高层建筑做出限制。

  对于新建建筑而言,500米高度成了一道“红线”和“硬杠杠”。即使再建250米以上的建筑,也需要进行严格论证、审查和备案。未来,有关部门将对建筑高度进行管控,各地盲目规划建设超高层“摩天楼”的情况将受到严格限制。

  不可否认,超高层“摩天楼”气派壮观,从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一座城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成果,很多超高层建筑成了城市地标。高层建筑还能节约大城市寸土寸金的土地资源。近年来,我国超高层建筑层出不穷,积累了超高层建筑的建设经验,超高层建造技艺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世界高层建筑与都市人居学会发布的《2020高层建筑年度回顾》显示,中国150米以上的建筑达2395座,200米以上建筑达823座,300米以上建筑达95座,三项指标均居全球第一。

  然而,超高层“摩天楼”的种种弊端也确需重视。超高层建筑能耗大,管理运营成本高,后期保养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超高层建筑还因为人员集中易导致附近区域交通拥堵,外表玻璃幕墙产生光污染。个别城市建设超高层建筑脱离当地发展实际,导致空置率高,造成资源浪费。高层、超高层建筑成本高,在建设过程中业主因为资金链问题导致工期拖延,甚至形成烂尾楼的情况也不少见。

  更为重要的是,超高层“摩天楼”给消防带来巨大挑战。目前,用于消防的云梯车最高也不过百米左右,大多数云梯车仅几十米高,远远达不到“摩天楼”几百米的高度。一旦发生火灾,消防面临很大难处,对使用者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城市间盲目攀比建设超高层建筑的状况应该停止了,认为只有“摩天楼”才能代表一地实力、代表突出政绩的思想也应该修正了。新时期“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建筑方针应该得到大力推广,建筑设计建造应该符合文化传承、功能优先、融合环境、环保节能等要求。有关部门发布的文件将给超高层“摩天楼”降温,也将引导我国建筑朝着更加理性、务实的方向发展。

作者:亢舒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