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租赁住房供给 服务人才安居

2021-08-12 09:47:57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夏振彬

责任编辑:卢卫美

  人才入户再提速,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人才服务环境,广州留学人员和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留学人员引进入户业务实现再提速,于7月底实现入户业务“当日办”。租赁住房项目推进按下“快进键”,广州市白云区首个由区属国企建设运营的租赁住房项目——云誉公寓(三元里店)日前正式开业。据悉,目前该公寓所有房源已被预订一空。

  两则本埠新闻放在一起解读,相互映衬。有人或许会问,一个小小公寓开业,算不上什么大事,值得关注吗?当然。这家公寓颇富特色,价格优惠、位置优越、设计新颖、配套充足,当然这都不是重点——重点是,它的“前身”是一家幼儿园,属于老旧物业、闲置的国有资源。经过微改造,量身定做,短短30天,一座崭新的公寓“诞生”了。为了满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需求,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保障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广州市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七大渠道,其中就包括了“工改租、商改租”等。

  老旧物业变身时髦公寓,这个可以有,不但符合相关政策,更给新市民、青年人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租房问题,事关民生关切。不久前,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和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再往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下称《意见》)印发。两个重磅新闻都瞄准同一个目标:推动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促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广州,一座超大城市,也是一座幸福城市。日前,广州再次入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候选名单。幸福感体现在哪?在一线城市中,相对较低的住房成本正是一个吸引各类人才、提升市民幸福感的加分项。当然,也必须承认,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痛点”,在广州也同样存在。再加上广州吸引力强劲、人口持续涌入,在租购并举上持续发力、扩大租赁住房供给至关重要。

  如何扩大?其思路无非两个,一是扩大增量,二是盘活存量。用好老旧物业,正是盘活存量的一个重要选项。在《意见》里,也有这样的思路:引导多主体投资、多渠道供给,主要利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产业园区配套用地和存量闲置房屋建设,强调切实增加供给。广州面积广阔,存量建筑多。前几年就有市人大代表发现,广州不少地区的一些房屋处于空置闲置状态,建议将其有效盘活,改成人才公寓——将老物业变成新公寓,空间广、潜力大。

  当然,盘活这些资源并非易事。此类物业一般年久失修,修葺一新需要不少投入;更为棘手的是,一些物业产权关系较为复杂,改变其用途面临不小阻碍。对此,仍要鼓励能做的先做,提高示范带动效应;仍需探索新合作模式,提高产权人的积极性。

  《全球城市史》作者乔尔·科特金曾说:“哪里更宜居,知识分子就选择在哪里居住,知识分子选择在哪里居住,人类的智慧就在哪里聚集,人类的智慧在哪里聚集,最终人类的财富也会在哪里聚集。”其实,不只是知识分子,能否吸引方方面面的劳动者,直接关系一座城市的活力、竞争力。在租赁住房上增加优质供给,是反映城市人才服务水平的重要标尺。让老旧物业旧貌换新颜,事关城乡面貌。老物业变新公寓,好处多多,值得多多探索。

作者:夏振彬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