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涨幅延续回落态势

2021-08-17 10:08:23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苏诗钰

责任编辑:卢卫美

  8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以及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月度报告,从数据来看,7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同比涨幅均总体回落。前7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4895亿元,同比增长12.7%,增速持续收窄。

  具体数据显示,7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6.0%和10.0%,涨幅较6月份分别回落0.1和0.5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4.7%,涨幅较6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3.5%,涨幅与6月份相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3.3%和2.3%,涨幅较6月份分别回落0.4和0.3个百分点。

  环比来看,7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较6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和广州环比分别上涨0.8%、0.4%和0.2%,涨幅较6月份分别回落0.1、0.1和0.8个百分点;深圳环比上涨0.5%,涨幅与6月份相同。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较6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较6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6月份的上涨转为下降0.1%。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今年以来,随着经济恢复,特别是融资条件改善,部分地区的房价上涨比较明显。对此,相关部门加强了楼市调节,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抑制不合理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总体趋稳。7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延续回落态势。从房地产销售和投资来看,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稳定。1月份至7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两年平均增长7%,比上半年回落1.1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两年平均增长8%,回落0.2个百分点。

  从投资数据来看,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前7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同比增速为12.7%。该指标呈现持续收窄、但仍保持两位数的增速。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作为下半年首月,7月份楼市热度的下降在房价层面得到了体现 :一线城市一二手房价格涨幅环比纷纷回落,预计后续一线城市楼市降温将是大概率事件。同时,三线城市二手房价环比由涨转跌,显示出三四线热点城市政策升级,“打补丁”效果在不断显现。

  张波表示,预计在密集的调控压力下,三季度房价上涨的压力明显趋缓。更重要的是,22个集中供地的城市土地政策面临调整和完善,不只在单一限地价上做文章,还应强调更细致深化的房地联动调控机制,进一步提升对房价长期稳定的预期。

作者:苏诗钰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