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契税涨价系谣言 但销售仍以此噱头做推销

2021-08-31 10:09: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卢卫美

  2021年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以下简称《契税法》)开始施行,将取代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以下简称《契税暂行条例》)。

  近日,不断有传言说房产交易契税税率调整为3%至5%,之前的1%至3%等优惠税率将成为历史。那么,作为影响百姓购房成本的一个重要因素,个人购买家庭住房的契税优惠政策是否有变化?在基本的契税税率确定后,现行的购房契税优惠税率是否取消?房价是否会因为税率的变化受到影响?

  31省敲定契税税率 27地设定最低税率为3%

  对广大企业和百姓来说,契税并不陌生。按照相关规定,土地使用权出让、转让,房屋买卖、赠与、交换应当依法缴纳契税。

  央视网记者梳理后发现,目前,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均公布了新的契税税率,北京、上海、广东、山西等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将契税税率确定为最低3%,河北、辽宁、湖南、河南4地将契税的适用税率确定为4%。

  事实上,《契税法》关于税率的规定与《契税暂行条例》中的规定是一致的,均为3%-5%。采访中,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财产和行为税处处长宁新帅表示,《契税法》将原来的《暂行条例》升级到法律层面,法定适用契税税率并未调整,而是与《暂行条例》保持了一致,即3%~5%。

  买房契税涨价系谣言 但楼盘置业仍以此推销

  随着《契税法》即将正式实施,近期网上不断热传“新契税法实施,买房成本增加”的消息,为此,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走访了太原万科、保利、富力等多个地产销售项目中心,为销售各自楼盘,不少置业顾问纷纷以《契税法》实施将影响房价,如果有购房需求,需尽快订购的话术向购房者推销房产。

  对此,宁新帅表示,买房契税上涨系谣言,即将实施的《契税法》暂未改变相关契税优惠政策,符合条件的个人购买住房的契税优惠税率保持不变。

  以山西为例,目前执行的契税税率是2016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制发《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中的规定,目的是保障居民住房需求。文件规定,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小于等于90平方米的,可享受1%的优惠税率,大于90平方米的,可享受1.5%的优惠税率;个人购买第二套改善性住房小于等于90平方米的,可享受1%的优惠税率,大于90平方米的,可享受2%的优惠税率。

  无需担心房价暴涨 土地出让转让契税由4%降到3%

  其实,不仅对购买家庭第一、二套住房的契税优惠政策保持不变,即将实施的《契税法》亮点之一,就是对优惠对象有所扩大。其中,对非营利性的学校、医疗机构、社会福利机构承受土地、房屋权属用于办公、教学、医疗、科研、养老、救助,可免缴契税。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7年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转型发展,山西在授权范围内,对重点扶持和鼓励类企业土地出让转让环节契税税率进行调整,由4%调整为3%。

  对于很多老百姓担心房价会暴涨的现象,融创太原营销总监张恒表示,新法不影响购房置业,无需担心房价暴涨,购房者应该保持独立的置业计划,按照实际需求购置。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