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城跟进 官方二手房交易平台能否取代中介?

2021-09-23 09:17:36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王浩

  日前,杭州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优化升级,个人自主挂牌房源的新功能引发热议。不少网友表示在新功能下,购房者可以避开中介,与房东直接沟通,二手房将进入直买直卖的时代,房产中介有望被取消。

  “去中介化”真的能实现吗?官方二手房交易平台真的能取而代之?消息一出,引发购房者的高度关注,却从侧面反映出一些行业痛点:中介费过高、黑中介、假房源、从业人员素质低……都是真实存在的问题,行业规范化发展势在必行。

  多城跟进 优化升级 官方二手房交易平台并非新事物

  8月18日晚间,杭州市房管局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杭州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完成优化升级,正式上线“个人自主挂牌房源”新功能,打破传统依赖中介机构的房屋销售模式,改善二手房交易过程中信息不对称的弊端。杭州二手房自主交易有了更规范、更安全、更便捷、更完善的线上官方新渠道。

  消息显示,杭州自2016年11月上线“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通过系统优化、功能更新、服务升级等途径,打造了集经纪机构与人员管理、房源挂牌管理、信息公示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管理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平台实现997家经纪机构、3293家门店和9.74万名从业人员信息实时公示;已累计挂牌房源109.4万件,涉及房屋45.18万套。

  由此可见,官方二手房交易平台并非新事物。无独有偶,成都也早已有了此平台。

  近日,有网友在问政四川上留言咨询关于个人房源自主挂牌的事情。官方回复称,2014年成都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包括租赁和买卖两个板块,房东可以在平台上自主挂牌买卖房源。

  9月7日,深圳住建局发布《通告》称,于9月13日起正式承接房屋交易管理职能。该中心将首批推出房屋交易资格审查、房屋买卖合同网签备案以及出具购房资格证明等业务“全程网办”。同时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市民自助交易二手商品房的,买卖双方也可通过深圳市房地产信息平台完成交易操作。

  消息一出,引起高度关注,更有不少购房者联想起深圳曾于今年6月底闪现的“二手房交易系统”。 或许深圳的官方二手房交易平台不久也将面世。

  此外,8月24日,宁波市住建局表示,官方的二手房交易平台正在开发之中;8月26日,嘉兴市房管中心召开了二手房交易服务平台“真房源”系统发布使用试点培训会,该系统也有支持房东自主挂牌房源的功能。未来,随着行业发展的更加规范,或许会有更多的城市进行跟进。

  旨在规范行业发展 中介改革势在必行

  对于新功能的上线,舆论反响积极正面。数据显示,新功能上线仅6天,总计上架726套房。截至到9月9日10时,平台累计新增自主挂牌房源量已达到2165套。

  既然平台早就存在,为什么在一开始的时候并没有引起关注,反而是现在备受热议?

  随着国家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在房地产作为商品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后,房地产市场迎来了快速发展,中心城区土地资源的稀缺性日益凸显。但是地段对于房地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不少购房者开始选择二手房,中介的地位随之提升。

  早期的中介行业存在黑中介、假房源、工作人员素质低等各种问题。除此之外,很多中介成了房价上涨的幕后推手,高房价+高中介费,成为不少购房者诟病。

  但就目前而言“去中介化”难以实现。原因有三:其一,房产作为涉及金额较大的不动产,交易手续复杂繁琐,稍有不慎双方可能会陷入经济纠纷;其二,官方二手房交易平台只提供了一个信息展示售卖的渠道,难以形成闭环交易;其三,就当前市场而言,全国二手房交易中只有15%是由买卖双方自主交易形成。

  因此,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会让房源信息更加的透明化,有利于规范行业发展,加强市场监管,并非完全取代中介机构。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也认为,房产中介并不会被取消,而是将更加规范化。房地产交易低频、非标、重资产的特点决定了其完全通过买卖双方“手拉手”自主交易是不现实的。

  同时,面对市场变化、行业的规范化发展,房地产中介改革势在必行,只有拥有房产交易相关的专业知识和能力才能在屹立不倒。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