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家房企前三季度业绩预喜

2021-10-20 09:26:40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数据显示,截至10月19日12时,41家A股房企发布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预增和扭亏房企合计16家。其中,6家房企因财务费用下降、业务调整等实现扭亏。

  9月新房销售市场延续降温态势,房企销售额继续回落,土地市场也明显降温。有机构认为,根据监管部门近期表态,信贷额度和利率等方面或有改善,有望带动销售端企稳。

  部分房企预增幅度较大

  Wind数据显示,在已披露业绩预告的41家房企中,10家预增,9家首亏,13家续亏,3家预减。

  中洲控股、深物业A、津滨发展业绩预增幅度居前。中洲控股预计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28084.85万元-40113.13万元,同比增长186.24%-308.83%;深物业A预计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77400万元,同比增长302.26%。二者预增原因均包含结算项目毛利率同比提升。

  财信发展预计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亏损2220.28万元-4420.28万元。公司表示,前三季度新增交房项目规模较上年同期下降,同时交房的产品类型毛利率同比下降。

  在9家首亏房企中,沙河股份预计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亏损3000万元-3200万元。公司表示,销售业绩同比上升,但由于项目未满足结转收入条件,导致毛利率同比减少。

  16家预减和续亏房企给出的原因多样。中交地产预计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原因包括,前三季度获取新项目数量及土地储备面积均较大幅超过以往年度,多数项目尚处于前期开发阶段,新项目所需人员增加,导致管理费用增加;达到预售节点的项目较上年同期增加,销售费用相应增加。

  广宇发展预计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亏损。公司表示,受房地产行业环境、房地产调控信贷政策等因素影响,交付项目数量、结转收入、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公司积极拓展业务规模,新获取项目尚处于前期开发阶段,由于房地产行业结转收入呈现周期性,公司前期投入尚未达到结转条件等。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金科股份日前披露的调研纪要显示,目前市场变化较快,公司根据同区域不同板块、市场情况及各个项目实际情况,实施一盘一策。公司进一步根据项目去化速度与竞争态势,对其进行分类管理,制定不同营销计划,价格策略、付款策略都有所不同。

  降本增效

  6家房企因财务费用下降、业务调整等实现扭亏。

  ST海投预计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4965.28万元-7447.92万元,同比增长248.28%-322.41%。主因是前三季度公司财务费用下降和投资收益增加。

  阳光股份预计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1100万元-1600万元。原因是公司前三季度住宅尾盘销售增加,且财务费用减少。

  世联行预计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10000万元-12500万元。世联行表示,公司深入推进“大交易”和“大资管”发展战略。“大交易”根据市场环境变化调整业务策略,整合渠道营销资源,提升成交效率,收入实现同比增长,业务结构的变化对大交易的成本和毛利产生一定影响。“大资管”业务聚焦专业服务能力,城市资产管理业务稳定发展,收入持续增长。另外,空间运营业务实现大幅减亏。

  销售市场降温

  国家统计局10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前9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同比增长8.8%。这是该指标今年以来首次进入个位数水平。

  在此背景下,房企销售端明显降温。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9月,TOP100房企销售额同比增长率均值为-25.1%。

  平安证券研报显示,9月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分别同比下降13.2%、15.8%,全国新房销售均价环比下降3%至9758元/平方米,跌破万元水平。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已有鄂州、东阳、张家口、菏泽、岳阳、昆明、沈阳、江阴等城市出台“限跌令”政策。

  从房企来看,保利发展9月实现签约面积247.55万平方米,同比减少28.75%;实现签约金额360.18亿元,同比减少28.42%。中国海外发展9月实现合约物业销售额约203.73亿元,同比下降41.6%。

  央行日前表示,近期个别大型房企风险暴露,金融机构对房地产行业的风险偏好明显下降,出现了一致性的收缩行为,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出现较大幅度下滑。针对这些情况,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已于9月底召开房地产金融工作座谈会,指导主要银行准确把握和执行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政策,保持房地产信贷平稳有序投放,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西南证券表示,9月27日央行例会提到“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9月29日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房地产金融工作座谈会,再提“两个维护”。10月15日,央行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继续强调“两个维护”,并针对市场关注的房地产信贷管理、房企潜在信用风险以及境外房企美元债价格下跌等问题作出回复。央行半个多月三次释放稳定信号,预计房地产方面的信贷环境或改善。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