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研究院发布“城市居住竞争力指数”,哪座城市竞争优势更明显?

2021-10-21 09:55:38 来源:北京商报网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2021年10月16日,数字生态指数(2021)发布会暨重庆市数字经济开放论坛在西部(重庆)科学城举行,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多家单位发布《数字生态指数2021》报告,全面评估了我国各地数字生态现状,贝壳研究院深度参与了该指数的编制工作,并在会上发布了“城市居住竞争力指数”,以此来评估各城市在居住领域的吸引力。

  我们从居住成本、居住品质、居住生活便利度、人居环境四大维度,选取29个二级细分指标来构建综合评价指标体系。

  基于建立的指标体系,贝壳研究院以35个重点样本城市为样本,得到这些重点城市居住竞争力指数得分排名情况。如果对指数按照25%-50%-75%分位数的方式划出一、二、三、四梯队,结果显示,第一梯队包括深圳、广州、杭州等城市,以粤港澳和长三角城市居多;二梯队包括福州、厦门及重庆等城市,海峡西岸及粤港澳城市居多。

  从城市等级看,一线城市居住竞争力指数明显高于新一线及二线城市。一线城市居住竞争力指数均值为85.5、新一线城市约为70.2、二线城市约为63.2。一线城市居住竞争力指数明显较高,并且随着城市能级下降,指数值也依次下降,两者表现出强相关关系。

企业供图

  区域格局看,粤港澳大湾区的居住竞争力指数最高,为78.0;成渝(成都、重庆)和海峡西岸城市群(福州和厦门)则紧随其后,城市竞争力指数分别为76.7及73.7。大湾区作为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人居适宜性方面,同样表现出较高的竞争力。把35个城市按区域划分,最终纳入到12个城市群中,研究发现,城市群间在居住竞争力指数上分化比较显著。粤港澳、成渝及海峡西岸城市群指数较高,辽中南及哈长指数较低。除此之外,城市群内部分化也比较显著,粤港澳、京津冀及长三角比较显著。粤港澳大湾区内部,深圳及广州指数较高,东莞指数相对较低;京津冀城市群中,北京居住竞争力指数位居前列,石家庄相对较低,分化现象明显;长三角城市群中,杭州、上海、苏州较高,无锡、合肥相对较低。

  分城市看,35个城市中,深圳居住竞争力指数较高,且指数得分明显高于广州、杭州、成都、北京及上海等城市,排名居于首位,与20年排名一致。从细分的指标维度看,深圳虽然在居住负担上不友好,但其在楼盘品质度和居住生活便利度方面表现突出。深圳相较完善的社区内部规划配置、多维的交通路网系统、密集分布的商超和餐饮店、丰富的休闲娱乐设施…….共同构建起深圳便捷且高质的城市居住生活,也使其居住竞争力在多个城市中名列前茅。

  在城市更新背景之下,贝壳研究院拓展研究至社区维度,围绕居住成本、居住品质、居住便利、人居环境四大维度,构建“居住竞争力指数”以评估各城市在居住领域的吸引力。除此之外,我们也就社区生活圈展开了量化研究,独家创新性提出了“分钟城”的概念,并会持续产出系列研究成果。基于系列化研究,我们期望能够找出当前城市和社区发展的薄弱环节,为城市更新包括社区体检、社区治理等层面提供参考建议,以期在更大层面解决城市居住和发展问题,最终为实现美好居住的愿景助力。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