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贷款积压5个月将清理?银行称暂未收到通知

2021-11-12 11:04:26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王楚涵

责任编辑:鞠月芹

  按揭贷款积压5个月以上将清理?银行表示暂未收到通知

  10月个人住房贷款环比多增逾千亿元

  近日,有消息称,热点城市各主要银行收到相关通知,要将按揭贷款积压5个月以上的清理掉。记者就此向部分银行求证,截至发稿,这些银行均表示暂未收到相关通知。“不过,确实有热点城市的按揭积压3个月以上,目前有要求提到,对按揭不再过分干预。”有银行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

  记者关注到,在央行发布的最新数据中,首次单独发布个人住房贷款数据。数据显示,2021年10月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7.7万亿元,当月增加3481亿元,较9月多增1013亿元。有业内人士分析,居民中长期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的比重升至51.1%,为去年10月以来的新高,说明近期按揭贷款政策有所调整,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个人住房贷款数据首次单独发布

  有“刚需”购房者感受到了房贷放款速度的加快。“9月份申请房贷,11月初拿到了贷款,还挺快的。”近期购房的小冯说道。也有购房者表示,从8月底申请房贷到现在,还未拿到房贷,但银行方面透露,预计近期将加快。

  与此同时,有房地产中介公司的中介人员表示,现在二手房很难卖,中介不好做,已经有2~3成的中介人员转行了。此外,最近按揭不好做,因为二手房指导价等的影响,银行贷款额度少了。

  值得关注的是,在央行发布的最新数据中,首次单独发布个人住房贷款数据。数据显示,2021年10月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7.7万亿元,当月增加3481亿元,较9月多增1013亿元。“居民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扭转前两个月同比收缩走势,反映房地产市场需求呈现回暖迹象。”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居民中长期贷款新增规模保持了相对稳定,但居民中长期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的比重升至51.1%,为去年10月以来的新高,说明近期按揭贷款政策有所调整,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房贷利率较上月下调1个基点

  贝壳研究院报告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10月其监测的90城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5.73%,二套利率为5.99%,均较上月下调1个基点。分城市群看,目前粤港澳大湾区主流利率首套平均5.98%,二套平均6.21%。

  广东银保监局曾在近期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坚持“房住不炒”,严查重处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认真落实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要求,引导银行机构支持首套刚性住房需求,首套按揭贷款占比超过九成。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部分地区银行按揭贷款市场的调整客观上将提振市场交易和市场信心。需要关注的是,这种调整只是对合理需求的调整,各地依然在严管市场秩序,对各类炒房行为进一步遏制。此外,从实际过程看,针对房企的金融问题,相关政策会略调整,尤其是在购房按揭贷款和开发贷款等领域。

作者:王楚涵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