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业活跃度短期回升 多公司拟剥离涉房业务

2021-12-16 10:54: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高伟

责任编辑:卢卫美

  房地产板块交易活跃度近期有所回升。Wind数据显示,截至15日收盘,房地产(申万)板块涨0.77%,收报3293.10点;成分股普涨,其中南国置业、大龙地产等涨停;京能置业、珠江股份、广宇发展等多股涨超5%。从阶段表现来看,近期板块涨跌幅相对平稳,近5日下跌0.02%,近20日上涨2.79%。

  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至11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37314亿元,同比增长6.0%。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在答记者问中表示,今年以来,各地坚持购租并举、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成效逐步显现,部分城市房地产价格较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了抑制。从全国来看,房地产市场总体稳定,商品房销售和投资保持增长,增势有所减缓。

  付凌晖指出,房地产行业稳定发展仍然具备较多有利条件,比如经过市场调整,市场参与者更加理性,房地产长效机制也在逐步完善。下阶段,仍然要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坚持购租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强预期引导,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整体来看,今年以来房地产板块维持震荡态势,行业景气度持续下行。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11月份“国房景气指数”为100.51,较10月份的100.63继续下探。同时,也是该指数自今年2月份以来连续9个月下行。

  与此同时,年内已经有广宇发展、顺鑫农业、海南椰岛等多家上市公司准备剥离或转让房地产相关业务。其中,广宇发展15日披露了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结合此前几日的公告内容显示,公司拟将所持全部23家子公司股权置出,置入鲁能集团与都城伟业合计持有的鲁能新能源100%股权,估值差额部分以现金方式补足。通过此次交易,广宇发展将原有房地产业务置出,转向新能源赛道,公司主营业务将变更为风能和太阳能开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地产行业的深度调整,以及A股市场对不同行业估值的偏好,预计还会有更多涉房企业逐渐剥离地产业务。

  克而瑞证券分析认为,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走低后,近期地产板块交易活跃度有所回升,指数短期表现优于大盘。预计未来短期内房地产市场或将有所转暖,成交量有望企稳回升,但市场较难出现反转行情,板块整体涨幅预计有限。

作者:高伟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