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推进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22-01-21 15:05:15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杜雨萌

责任编辑:王浩

  继续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坚决有力处置个别头部房地产企业房地产项目逾期交付风险

  1月20日,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以视频形式召开。本次会议在总结2021年工作的基础上,研究部署2022年工作,特别强调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

  会议认为,2021年,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充分发挥住房和城乡建设在扩内需转方式调结构中的重要支点作用,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方面,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建立部省市调控责任机制,加强政策协调联动。坚决有力处置个别房地产企业房地产项目逾期交付风险。规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整治房地产市场秩序。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房地产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在扎实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方面,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全国40个城市新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94.2万套。规范发展公租房,新开工公租房8.8万套。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各类棚户区改造开工165万套。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全国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56万个,惠及居民965万户。引导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完成异地购房提取等5项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会议强调,2022年要着力在“增信心、防风险、稳增长、促改革、强队伍”上下功夫。一是增信心。要深刻认识到,我国发展的多方面优势和条件没有变,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的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二是防风险。把防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防范化解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三是稳增长。充分释放居民住房需求、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需求潜力,同步推动扩内需、转方式、调结构,促进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四是促改革。更好地激发企业活力,更好地适应和满足需求变化,推进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形成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城市开发建设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五是强队伍。

  此外,会议要求,2022年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毫不动摇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工具和手段,保持调控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增强调控政策协调性精准性,继续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坚决有力处置个别头部房地产企业房地产项目逾期交付风险,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二是推进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租购并举,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优化住房供应结构。大力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以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为重点,全年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40万套(间)。完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指导各地合理确定本地区住房保障制度安排。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健全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管理和运行机制。三是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四是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五是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六是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七是推动改革创新和法治建设。八是加强党的建设。

  易居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总监严跃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的召开,对于明确2022年全国住房工作思路有积极作用。一方面,从对政策效应的要求看,除了提及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外,还提到“协调性”和“精准性”。这至少说明,后续各类政策之间要形成更优的组合拳。另一方面,本次会议再次强调了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建设,尤其是明确全年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定量指标。由此可预计,2022年仍将是强化供应的一年。

作者:杜雨萌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