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市场现回暖迹象 未来市场可能更趋分化

2022-02-24 09:17: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徐逸豪

  今年,土地拍卖国企较为抢眼,多是单独拿地。土地市场回暖得益于政策定调使得宏观环境更趋宽松。各地房地产政策有所松动;土地拍卖规则也趋宽松。未来市场可能更趋分化,一二线城市市场前景更为乐观。

  经过去年先飞涨后深调的起落,开年土地市场颇有些“小阳春”的迹象。近日,北京今年首轮集中供地收官,18宗地块17宗成交,总金额达480亿元。这与去年下半年各地频频流拍相比,开了个好头。

  新近发布的房价数据也在佐证这个判断。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70个大中城市新房价格环比指数自去年9月以来首次止跌。且70个大中城市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些一线城市均上涨,分别为1%、0.6%、0.5%和0.5%,二线城市新房价格也从此前连续3个月下跌转为环比上涨0.1%。

  或因资金影响,此次北京土地拍卖国企较为抢眼,除旭辉外,华润、中海、金地、保利等表现积极。另一个不同是,去年不少企业为分散风险采取多个企业联合拿地策略,今年则多是单独拿地。

  土地市场回暖和大环境相关。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必须坚持稳中求进,调整政策和推动改革要把握好时度效,坚持先立后破,稳扎稳打。同时提出,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这些政策定调使得宏观环境更趋宽松。2月上旬,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至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为243万亿元,同比增长9.8%。当月净投放现金154万亿元,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3.98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6.17万亿元,双双创下单月新高。同时各方面消息显示,广州等多地房贷利率已下调。

  各地房地产政策也有所松动。继山东菏泽之后,重庆、江西赣州部分银行已将首套房贷款首付比例降至20%。

  开年以来土地拍卖规则也趋宽松。如西安发布消息称,将延长土地出让价款支付期限,且允许分期缴纳土地出让价款,可在合同签订后月内缴纳土地出让价款50%,余款分期缴纳,期限最长为12个月。

  分析人士称,因北京较早集中供地,随着其他城市政策的放松,预计后续其他城市土地市场也将趋暖,但大复苏、大反弹尚不具备条件。

  同时,未来市场可能更趋分化。一二线城市因人口流入较多,市场前景更为乐观。但部分三四线城市,尤其是人口净流出城市,房地产市场和土地市场仍可能走低。

  此次发布的房价数据也显示,1月房价下跌多为三四线城市。1月70个大中城市新房售价环比跌幅较大的城市有襄阳、湛江均下降0.8%,丹东、韶关均下降0.7%,沈阳、九江、常德、南充、遵义等城市均下降0.6%。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