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信心恢复 二季度楼市成交量有望回升

2022-04-11 13:25: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舒嫄

责任编辑:卢卫美

  尽管近期重点城市楼市成交仍较低迷,但不少专家认为,随着调控政策优化和信贷环境持续改善,购房者预期和置业信心将逐渐企稳,预计二季度整体新房成交规模将环比回升,同比降幅会有所收窄。

  购房者置业信心有所恢复

  据中指院监测,清明假期期间,重点监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下降幅度较大,但北京、苏州等热点城市市场活跃度提升,购房者置业信心有所恢复,新房成交规模同比小幅增长。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表示,当前市场整体信心有待进一步提升,各地因城施策力度或进一步增强。

  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截至4月5日,已有超65地优化楼市调控政策,主要涉及放松限购、取消或放松限售、降低首付比例或房贷利率、推出公积金贷款优惠政策等。

  展望二季度楼市调控政策,克而瑞研究中心副总经理杨科伟认为,调控政策将坚持房住不炒原则,维持稳定但不会强刺激。信贷层面,重在支持房企的合理融资需求,支持优质企业开展并购贷款融资;支持合理住房消费,降低居民按揭贷款成本,保障刚需、满足改善,给予新市民购房相应信贷支持。各地将继续加大因城施策力度,但一二线核心城市的调控政策仍将从紧,部分二线和三四线城市或分类放宽。

  二季度迎供应高峰

  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不少重点城市商品住宅将迎来供应高峰。业内人士认为,供应放量叠加政策利好,有望推动二季度新房市场成交规模环比回升。

  “一方面,2021年核心一二线城市推行集中供地,根据不同城市项目开工、开售周期,以及2021年集中供地地块成交开工情况,今年二季度将成为第一个集中入市的时间点。另一方面,一系列利好措施释放积极信号,房企、购房者的信心在逐步恢复。”杨科伟说。

  杨科伟认为,供应放量下,二季度一线城市楼市整体成交量有望稳中有增。各城市核心区域内的新盘入市将带动市场成交量稳步上行。

  陈文静预计,需求端和供给端政策齐发力稳市场、防风险,叠加疫情防控料取得积极效果,积压的需求有望逐步得到释放,热点一二线城市以及东部城市群的部分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有望率先企稳。

作者:王舒嫄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