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俱乐部城市增至17座 还有这5个城市在冲刺

2020-01-04 09:22:41 来源:第一财经
责任编辑:李欢

目前GDP万亿俱乐部城市已经增至17个。其中包括四大直辖市、以及广州、成都、武汉、南京、杭州、郑州、长沙7个省会城市,深圳、青岛、宁波3个计划单列市,以及苏州、无锡、佛山这3个普通地级市。

经过多年努力,制造业大市佛山终于登上了新台阶。

广东第三个万亿城市

佛山市市长日前透露,2019年佛山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元大关,成为广东省继广州、深圳之后第3座GDP超过万亿元的城市。

佛山突破万亿大关,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2018年,佛山的GDP已经高达9935.88亿元,就差临门一脚,因此2019年迈入万亿GDP俱乐部行列,也是顺理成章。

佛山迈过万亿大关门槛,仰赖的主要是强大的制造业。去年佛山三次产业结构为1.5:56.5:42.0,工业制造业占据绝对的主导地位。包括装备制造、家用电器、陶瓷建材、家具、金属制品等工业经济实力突出。光电、新材料、生物制药、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2018年,佛山第二产业增加值5614亿元,超过无锡和宁波,比东莞还高出40%。2018年,佛山以4590.5亿元的工业增加值,位列全国第11位,超过了“万亿城市”北京、青岛、南京和郑州。

有人统计过,佛山平均每秒钟就有2个电饭锅下线,每分钟能生产100台微波炉,每小时能生产洗衣机273台,每天生产冰箱超过2万台,每年生产空调器2300万台、电子元件17亿只、电光源20亿只……

不过,发展至今,佛山正面临着经济转型升级的阶段。广东省体改研究会副会长彭澎对第一财经分析,佛山以家电产业为代表,家电产品如空调、冰箱到了一定的普及程度之后就进入到饱和期,而且更新换代没有那么快,因此需求也明显放缓。

而转型升级需要科教和创新资源的支持,这也恰恰是佛山的一大短板。不过,与佛山紧邻的一线城市广州,第三产业占比高达71.7%,位居全国第二,目前,广州总部经济、金融保险、商贸会展、港口航运、现代物流、中介服务、科技文化等现代服务业经济优势明显。

彭澎说,广佛两市之间有很强的互补性,广州的科教力量较强,但没有充分发挥出来,佛山的制造业很强,两地联手可以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广州与佛山未来可以发展成为一个超级城市,在整个大湾区中起到核心作用,且广佛之间距离近,可以实现无缝对接。

2019年是广佛同城化的第十个年头。在新的起点,广州与佛山正在携手打造大湾区发展极点,建设广佛合作试验区。2019年9月,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委托相关单位对“1+4”广佛高质量融合发展试验区发展策略规划进行公开招标采购。招标信息显示,广佛高质量融合发展试验区总面积629平方公里,涉及广佛边界10个区镇。

GDP万亿城市增至17个 还有5个城市在冲刺

在佛山迈入万亿俱乐部行列后,目前GDP万亿俱乐部城市已经增至17个。其中,包括京沪津渝四大直辖市、以及广州、成都、武汉、南京、杭州、郑州、长沙7个省会城市,深圳、青岛、宁波3个计划单列市,以及苏州、无锡、佛山这3个普通地级市。

分东中西来看,东部沿海12个,中部3个,西部两个。从城市群分布来看,长三角共有6个之多,珠三角3个,京津冀城市群有2个,长江中游和成渝城市群各2个。分省份来看,第一经济大省广东和第二经济大省江苏各有3个。第四经济大省浙江有2个。

在佛山之后,还有哪些城市有望迈入万亿俱乐部的行列?

从数据上看,有5个城市在摩拳擦掌,即2018年GDP已经突破8000亿大关的5个城市济南、泉州、南通、西安和东莞无疑是主要的后备军。

这其中,济南最有希望成为下一个突破万亿大关的城市。 2018年1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山东省调整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撤销莱芜市,将其所辖区域划归济南市管辖。数据显示,2018全市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增长7.2%。因此,在莱芜并入后的济南在2018年全市生产总值已经突破8856亿元,位居各大城市第18位。

在莱芜并入之后,作为第三经济大省的省会,济南的经济总量和中心城市平台也将继续做大做强,2019年料将突破9000亿大关,2020年朝着万亿俱乐部目标迈进。

济南也是近年来强省会发展的一个典型。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暨南大学教授胡刚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对一个省域来说,中心城市不做大做强,外来的高端要素就难以汇集和发展,这样也不利于当地经济的发展和产业的转型升级。作为山东省省会,济南做大做强,也有利于带动山东经济的转型升级和发展。

此前12月底,山东省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发展规划(2020-2035年)》。根据规划,先行区将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以绿色城市建设为示范,着力发展新兴产业。

与济南相似,西安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大西北的龙头城市,正在冲刺万亿大关。

在泉州,2018年该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467.98亿元,增长8.9%,总量、增速继续保持在全省首位,增速比上年全年提高0.5个百分点。这也是泉州GDP总量连续20年领跑全省。在全国的位次也上升至第19位。此前泉州市已提出,要力争2020年跻身万亿元GDP城市行列。泉州也有希望成为福建首个GDP万亿俱乐部城市。

后备军在努力冲刺,而已经进入万亿俱乐部的城市也在加快发展。12月30日召开的武汉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谋划布局可支撑武汉未来3年至7年实现5000亿元至1万亿元经济增量的领域和举措,创造新动能、拓展新空间、形成新支撑、实现新治理。

武汉提出,要做强增量、做大增量,加快迈进经济总量两万亿元俱乐部。分析认为,从先进城市发展经验看,进入2万亿俱乐部,必须要有5000亿元以上重量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核心支撑。

万亿俱乐部城市增至17座 还有这5个城市在冲刺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