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紧急!涉案金额近千亿,又一平台爆雷!近200万人受害

2020-01-04 16:02:15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尹昂

  当下,有一些地下外汇交易平台伪装成国际化正规外汇公司,靠着“拉人头”四处掠金,大搞拆东墙补西墙的游戏。

  近日,“普顿PTFX”外汇平台崩盘、跑路的消息,震动了整个外汇圈。

  福建女子投入数十万 平台突然无法登入

  2019年12月24日晚上,莆田市民陈女士到莆田公安机关报案称:当年2月底至今,其在“PTFX普顿外汇”网站进行外汇托管交易,12月19日发现该网站无法登陆,共损失了45万元。

  原来,2019年2月,陈女士通过“朋友”介绍,接触了印尼普顿公司旗下PTFX外汇托管平台。

  【提醒】紧急!涉案金额近千亿,又一平台爆雷!近200万人受害

  她查看了相关材料,“朋友”向其介绍,该平台“受印尼监管部门监管,外汇托管为真金融,公司聘请世界顶尖操盘手进行交易,客户只要选择好操盘手并投资即可托管交易获得一定盈利,每月收益4%左右,风控做得很好”。

  陈女士听后虽然有些犹豫,经过一番斟酌后,最终投资的欲望战胜她的担忧。随后,这个朋友帮陈女士注册并“开户”,次月就开始“投资”了。之后,陈女士听说该朋友后期也有去印尼普顿公司考察,朋友把该公司描绘地非常“高大上”,她就放心地开启了“投资之路”。 就这样,陈女士为了赚取较高比例的“人头”推荐费用,她采用了身边亲戚的个人信息注册不同账号,陆陆续续在该平台投资了近50万元,并动员几位朋友分别投入了一些资金。

  起先,见平台运作还算稳定,她身边有些朋友也在“半推半就”下一起投资了。

  【提醒】紧急!涉案金额近千亿,又一平台爆雷!近200万人受害

  可惜好景不长,该PTFX平台于12月19日当晚突然“数据异常”,所有户头“资金亏空”,网站会员后台出现乱码无法登入。该平台又于次日发出公告,称“数据遭到黑客袭击”,开始耍起了“拖字诀”,极力撇清关系。

  陈女士账面50万全部亏空,除去赚得的5万利息,一夜之间亏损了45万元,她只好选择报警求助。

  涉及全国31个省

  涉案金额达1000多亿

  近日,“普顿PTFX”外汇平台崩盘、跑路的消息震动了整个外汇圈。

  海都记者了解到,“普顿PTFX”外汇平台自2016年开始运行,对外宣称一直是印尼券商普顿公司旗下的子公司,受印尼金融监管局监管。

  该平台给投资者提供了两种收益方式,一种是静态收益,投资人只负责出钱就可以,每个月什么都不干就能够稳赚10%到30%;还有一种是动态收益,投资人负责出钱出力,拉人头发展下线。

  但其实早在2017年的时候,该平台就被马来西亚央行列为警示黑名单。而该平台利用了信息的不对称性,在国内大肆“行骗”。

  【提醒】紧急!涉案金额近千亿,又一平台爆雷!近200万人受害

  此前,就有媒体记者深入调查发现,会员在PTFX普顿外汇的所有资金全部分流至国内的多家私人公司的账户,而非对外宣传的印尼BCA银行。

  虽然,全国多地警方均已发布多次警示信息,但深陷其中的人仍然不少,仅莆田就有数十位。

  该平台从2016年开始运行到案发,“普顿PTFX”外汇平台光是注册会员就达175.9万人,共有37个层级,其中缴纳会费的活跃会员172.1万人,涉及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主要集中在福建、山东、浙江、河北、江苏和四川等地,涉案金额总计1000多亿元。

  投资者“躺着也能赚钱”?

  警方:“天上不会掉馅饼”

  据金融专家称:“外汇保证金交易一般通过‘伪平台’和所谓的‘真平台’操作,这两种平台都是借用‘互联网+外汇’的概念,伪装成正规合法的交易平台,设下‘骗局’来迷惑、侵吞投资者的资金,其实质涉嫌诈骗犯罪。”

  专家表示,这类平台通过入金美元炒外汇获得参与外汇经纪人资格,然后去发展客户,并可以直接和间接拿发展体系下人员提成的行为,其实只是把炒外汇当幌子,涉嫌传销才是真的。 据警方介绍,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有的都是陷阱。目前网络投资平台诱骗投资者进行网络“炒汇”的虚假骗术主要有以下几种,需引起投资者警惕。

  1、取得境外监管资质。虚构具备境外背景,强调平台合规权威。 2、投资专家、大V操盘。号称由专业人士打理,可及时止损,投资者“躺着也能赚钱”。 3、人拉人发展下线。利用亲友、熟人等关系介绍他人炒汇、从中抽佣。 4、以投资公司外汇平台为名。平台具备工商营业执照,其实并没有经营外汇业务的资质。 5、资金安全、存取便捷。汇款时资金收款人往往不是平台公司,汇入资金去向难追。 6、使用正规交易软件。实际上,其是以外汇为噱头的虚盘交易,人为制定对赌交易规则。因此,“爆仓”、“卷款跑路”事件时有发生,投资者常常血本无归。 7、门槛低、收益高。宣传将按杠杆倍数将本金金额放大进行投资,回报丰厚。

  警方提醒

  投资人要谨慎,尽量选择正规平台,需知天上不会掉馅饼。如果遭遇诈骗,应保存截图、对方账号等证据,及时报警。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