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高质量发展向好 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增长良好

2020-01-14 18:11:32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颜甲

  我国高质量发展向好 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增长良好

  央视网消息:2020年1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副署长邹志武、统计分析司副司长黄国华介绍2019年全年进出口情况,并答记者问。

  记者提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最近出台。2019年中国外贸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哪些新进展?

  去年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稳中提质趋势明显。海关总署副署长邹志武认为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贸易方式结构持续优化。2019年,产业链更长、附加值更高、更能反映企业自主发展能力的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5.6%,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比重达到59%,这个占比比2018年提升1.2个百分点。

  二是贸易新动能显著增强。去年我国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继续保持蓬勃发展态势,其中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达到1862.1亿元,增长了38.3%。市场采购方式进出口5629.5亿元,增长了19.7%。两者合计对整体外贸增长贡献率近14%。

  三是贸易市场更加多元化。我国企业在继续深耕传统出口市场的同时,继续开拓新兴市场,成效十分显著。

  四是国际竞争优势显著提高。2019年我国出口商品价格指数上涨2.8%,进口商品价格指数上涨1.4%,贸易条件指数是101.4,说明我国出口同样多的商品可以换回更多的商品。根据WTO最新数据测算,2019年1-9月,我国机电类产品、劳动密集类产品在全球市场份额分别提高0.2和0.9个百分点。同时,部分附加值高的产品出口保持良好增长态势。比如,去年我国集成电路出口增长25.3%,半导体器件出口增长26.3%,太阳能电池出口增长47.5%,金属加工机床增长近15%。出口品牌建设成效也比较显著,去年自主品牌商品出口2.9万亿元,增长12%,占出口总值近17%,这个数也比2018年提升了1.1个百分点。

  五是民生消费类产品进口快速增长。去年我国成功举办了第二届进博会,下调进口环节增值税税率,取消部分药品进口关税,积极扩大消费品进口,丰富了国内商品供给,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2019年我国消费品进口增长19%,其中包括水果、化妆品、水海产品进口大幅增长,达到39.8%、38.8%和37.6%。电动载人汽车进口增长1.2倍,人用疫苗进口增长近90%,这都说明巨大的消费市场对消费品进口增长起到非常大的拉动作用。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