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将加快韩国发展战略规划同“一带一路”倡议对接

2020-01-14 20:39:38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尹昂

  新华社首尔1月14日电(记者田明 何媛)韩国总统文在寅14日在首尔表示,韩方将同中方继续加强文化等领域交流,扩大人员往来。同时,韩国也将继续加快自身“新南方新北方政策”同“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和推进步伐。

  文在寅当天在总统府青瓦台召开新年记者会。会上,他还积极评价中国在解决朝鲜半岛问题中发挥的作用。“中国在朝核问题的解决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他说,“事实上,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对解决相关问题给予了非常多的帮助。我们对此表示感谢,并期待继续加强同中方在该问题上的合作。”

  在谈到近期朝美对话陷入僵局、韩朝关系遇冷等问题时,文在寅表示,韩朝、朝美关系“并不乐观,但也还没到悲观的程度”。朝鲜虽为其重返朝美谈判设定前提条件,但这也表明“朝鲜并未关闭谈判的大门”。同时,他认为韩朝关系虽面临困难,但韩国至今仍在同朝鲜尝试通过对话扩大双方合作,并乐观预期其结果。

  与此同时,文在寅再次强调推动韩朝间合作对于解决半岛问题所起的作用。“无论如何,半岛南北关系是我们自己的问题,南北双方应有推动南北关系取得发展的主体意识。”他表示,在朝美对话陷入停滞的当下,韩朝关系更不能一味被朝美对话带着走,而是要通过推动韩朝合作,促成朝美间对话。

  记者会期间,文在寅还就韩美防卫费谈判、韩日贸易摩擦等重要国际议题,以及韩国国内热点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