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发布2019年中国经济成绩单 我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

2020-01-18 06:54:4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田艳敏

国家统计局发布2019年中国经济成绩单 我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

  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去年中国经济仍然实现6.1%的增长。(新华社发)

  经济总量接近10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的2019年中国经济成绩单,凸显中国经济里程碑式的新跨越。

  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中国经济仍然实现6.1%的增长,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展现强大发展韧性,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人均GDP实现历史性跨越是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

  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实现人均GDP过万美元,是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人均GDP是比较各国经济发展水平的主要指标。从2001年我国人均GDP突破1000美元到2019年跃上1万美元,不到20年时间。

  党的十七大提出,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如今人均GDP的历史性跨越,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我国经济总量于1986年突破1万亿元,2000年迈过10万亿元关口。2010年,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近年我国经济接连迈上10万亿元级台阶,2016年超过70万亿元,2017年超80万亿元,2018年超90万亿元。

  数据显示,2018年人均GDP过万美元经济体人口约15亿。中国人均GDP的突破,让全球加入这一行列人口达近30亿。“这是中国作为发展中的新兴经济体对世界的贡献。”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说。人均GDP过万美元是中等以上人口规模国家发展的重要节点。“跨越这个节点,一国居民的收入水平、消费结构、市场规模、创新条件都将迈上新台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杨光普说。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GDP同比增长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40万亿元、城镇化率突破60%……翻开中国经济“年报”,一系列数据勾勒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发展新图景。在风险挑战和下行压力下,中国经济的成绩单来之不易、成色十足。

  这是全球领先的增长——

  从增速看,2019年我国GDP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在1万亿美元以上经济体中位居第一。

  从规模看,我国GDP达到99.1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规模大体相当于2018年世界排名第3至6位的日本、德国、英国、法国当年GDP之和。

  从贡献看,2019年,中国GDP占世界比重预计将超过16%,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预计将达30%左右。

  这是稳字当头的增长——

  从增长、就业、物价、国际收支等方面看,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合理区间。2019年6.1%的增速,实现了6%至6.5%的预期目标。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各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至5.3%之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9%,符合3%左右的预期目标。货物进出口总额比上年增长3.4%,实际使用外资全年有望超过1300亿美元,年末外汇储备31079亿美元。

  这是高含金量的增长——

  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8%,与人均GDP增长大体持平。全年1109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年末城镇常住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达到60.6%。万元GDP能耗比上年下降2.6%。

  “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主要预期目标较好实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宁吉喆评价说。

  英国智库莱加顿研究所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在全球繁荣指数排行榜上一年上升25个位次至第57名,在健康和经济质量指标上表现强劲。(据新华社1月17日电 记者 陈炜伟 安蓓 申铖)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