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春运迎高峰 铺就温暖回家路

2020-01-20 18:03:27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 题:节前春运迎高峰 铺就温暖回家路

  新华社记者

  临近新春佳节,浓浓的思乡年味中,春运迎来了节前最高峰。单日近亿人次出行构成了一幅流动中国的生动图景。面对节前高峰,全国铁路、公路、民航纷纷开足运力、配齐人力,为百姓出行铺就温暖回家路。

  节前高峰,“铁公机”开足运力

  20日上午9时,北京南站“润秋服务台”已经被接踵而来的旅客包围:有的旅客在人流密集中与亲人走散,来服务台寻求帮助;有的旅客来办理遗失物品的登记;有的旅客来询问车次的具体候车位置……

  春运进入第11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224万人次,同比增长19.8%。开行旅客列车10817列,加开临客1370列。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主任黄欣介绍,春运开始以来至1月20日,全国铁路连续每日发送旅客超千万人次,累计发送旅客超过1.3亿人次。

  “去年底,昌赣高铁等15条高铁新线陆续开通运营,进一步提升铁路春运能力。2020年春运,我国铁路投产新线8489公里,总体运力增长7%。”黄欣说。

  今年是中国东方航空公司机长严立俊从事飞行的第22年。据严立俊估算,22年他的飞行距离大概可以绕地球500多圈,飞行时间17000小时左右。

  今年春运,他已经飞行了30个小时。今年除夕,他又要在飞机上度过。

  春运40天,全国民航旅客运输量将再创历史新高,预计达7900万人次,同比增长约8.4%。高峰期间,民航日均保障航班量将在1.6万架次以上。

  20日,全国航班计划班次17992班。截至上午9时30分,全国航班正常率为88%。

  民航局运输司司长于彪表示,民航局将加强研判决策、协同联动,提升气象服务和流量管理的精细化水平,优化航班计划编排,不断提升航班的正常性水平。

  长途汽车站也迎来高峰。北京四惠长途汽车站党支部书记宋燕明介绍,春运开始以来,四惠站每天的出站量都在5000人次以上。1月20日至22日为客流高峰时段,车站将加班95车次。预计春运期间四惠站客运总量达22.05万人次。

  保障安全,护送旅客平安返乡

  100-1等于几?

  上海铁路局集团上海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技术指导冯剑坚说:“100-1=0。行车100次,只要有一次安全上出了问题,就等于0。”

  高铁驾驶室里,通常只有高铁司机一个人,但数小时的行程中,高铁司机要完成呼唤应答作业,常被形象地比喻成一个人的“手舞足蹈”。

  “这一套作业流程是我们铁路从老一辈一直传到现在的。铁路机车越来越先进,但铁路司机还坚持这套自我提醒的方式,就是要在驾驶过程中保障绝对清醒和安全。”冯剑坚说。

  今年是冯剑坚的第19个春运。客流高峰到来,旅客离家更近了,他始终坚守在驾驶室,护送每一位旅客安全到家。

  今年春运期间,长三角地区铁路计划安排图定旅客列车1000对,增开276对,同比增长10.8%。其中安排动车组列车950对,约占开行列车总量的75%。

  国铁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春运启动后,铁路系统把旅客安全放在第一位,巩固高铁环境安全综合治理成果,对移动装备和固定设施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整治。

  同时,全面优化旅客进站、候车、检票、上车、乘车、出站流线,加强客流密集场所旅客引导,落实雨雪天气防滑安全防护保护措施,确保旅客乘降安全。

  春运出行高峰,对机场安检部门来说,也是查获各类违禁品的高峰期。酒类物品、超量液体、超规格充电宝,甚至烟花爆竹,把好乘机前的“安全关”,需要他们时刻保持精神高度紧张。

  首都机场安检员张文娟工作16年,每年大年三十都在机场值夜班。她告诉记者,安检员每天8小时在岗,春运高峰期平均每人要检查800余人次,蹲起1600余次。

  温馨服务,铺就温暖回家路

  19日,记者踏上由北京西开往西安T41次列车。从踏上列车那一刻起,已经深深感受到了浓浓的家乡味道:

  “喜迎三秦父老,过年带福回家”,两位列车员拉着温馨的横幅站在车门处迎接旅客;“回家过年,嘹咋咧”的窗花贴在窗上。

  然而这些都是“序曲”。当天执乘这趟列车的是西安客运段的“女子包乘组”。姑娘们利用休息时间扮靓了餐车,写好了春联和“福”字,排练好了节目,为返乡的乘客精心筹办了一场列车迎春活动。

  活动现场,穿着“仙女”装的列车员为大家送来春联和“福”字,自编自演的节目逗得大家哈哈大笑,包饺子比赛更是将氛围推向高潮。准备回家过年的王女士边包饺子边感叹,“小姑娘们太走心了,这趟车太温暖了!”

  温暖回家路,是每一位坚守春运岗位的一线员工的努力付出。

  北京南站客运车间业务指导张润秋介绍,北京南站服务台为保障广大旅客的春运出行,增设了地下综合服务台,设有专人解答引导,方便旅客准确掌握所需信息。

  尤其在春运期间,旅客丢失自身物品的实际情况较多。为使旅客查找物品更快速便捷,他们完善了遗失品查询系统,实现地下遗失物品招领处与服务台、爱心服务区的联网互通。

  在距离上海火车站一公里处,有一处垃圾分拣中心。

  7位分拣工弯着腰,一包一包地撕开垃圾袋,从一堆果壳、泡面盒、纸巾里,将干湿垃圾、可回收物一一分拣出来。虽然上海气温骤降,他们脸上还是汗如雨下。

  “每天要分拣的垃圾太多了,所有干、湿垃圾都要仔细分拣,如果动作不快一点,垃圾马上就堆到门口去了。”分拣工王英钢说,运输车平均10分钟运来一趟,分拣站必须快速运。

  一天下来,平均每个工人要拧开上千个水瓶,常常一天下来手腕酸疼。春运期间,上海火车站单日开行列车139趟,春运增开临客50趟,工人们每天要分拣60多吨垃圾,单分拣出的可回收物就有700多公斤。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