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米果就是我们的‘黄金果’”

2020-01-28 17:32:41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尹昂

  新华社南昌1月28日电(记者袁慧晶)“上米果咯,快趁热吃……”江西瑞金市万田乡麻地村的钟天法招呼着自己的四个孙辈吃饭。饭桌上刚蒸好的黄元米果,热气腾腾,油光发亮,透露着年的喜悦。

  不打米果不过年,是麻地村的传统。临近过年的时候,乡邻们约个日子,灶膛里柴火旺盛,大锅里热气蒸腾,米变成了柔软的饭粒。金黄的碱水倒进去,白色的米饭又变回稻谷的色泽,蒸煮之后倒进石臼,人们围拢过来,趁着热气一番捣鼓。

  黄元米果起源于唐、兴盛于明,南宋时被列为皇家贡品。米果的品质取决于两大原料,一是纯粹的大禾谷,二是纯正的木碱水。麻地村一直保留着靠木碱水保鲜的传统做法,不在米果中添加防腐剂,而当地的黄元柴才能提取出这样的植物碱。

  “过去米果不是商品,只是自家的年货,一家最多做两三百斤。”最早在村里开起米果加工厂的钟天连介绍说,2015年村里精准扶贫选择发展米果产业后,给麻地米果注册了商标,村民自家的年货渐渐变成了热销的土特产。

  万丰大禾谷专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刘海东对黄元米果的未来特别有信心,现在全村一年能生产近两百万斤的黄元米果。

  麻地村党支部书记吴科荣说,村里有30户贫困户加入万丰大禾谷专业种植合作社。“种植大禾谷的当年就能实现增收,有20多户贫困户依靠米果脱贫。”

  “我家今年种了5亩大禾谷,卖米果的收入是一万七千元。大禾米一年一季,春种秋收,冬天做米果。”钟天法说,“米果就是我们的‘黄金果’”。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