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防控工作——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07 10:43:24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徐逸豪

  “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日前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法治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对依法推进疫情防控、提高依法治理能力作出重要部署,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强大法治正能量。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坚持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抗击疫情,法治是增强“免疫力”、提高“战斗力”的一剂良方。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法者,治之端也”。坚持依法防控,首先要在完善立法上下功夫。疫情防控实践在不断发展变化,法治建设也要与时俱进。要完善疫情防控相关立法,加强配套制度建设,完善处罚程序,强化公共安全保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律体系,为推进防控工作筑牢法制基础。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坚持依法防控,就应在严格执法上动真格。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要加大对危害疫情防控行为执法司法力度,严格执行传染病防治法及其实施条例、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严格依法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要加强治安管理、市场监管等执法工作,严厉查处各类哄抬防疫用品和民生商品价格的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打击抗拒疫情防控、暴力伤医、制假售假、造谣传谣等破坏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用法治的力量保障社会安定有序。

  坚持依法防控,贵在让全社会知法守法用法。紧紧依靠人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着力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组织基层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法为社会之准绳,亦为天下之公器。要强化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加强疫情期间矛盾纠纷化解,为困难群众提供有效法律援助,用法治捍卫公平正义,用法治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治国者,必以奉法为重”。坚持依法防控,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带头守法、依法办事。从依法做好疫情报告和发布,到依法规范捐赠、受赠行为,都要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各有关部门要明确责任分工,积极主动履职,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奉法者强则国强”,切实坚持依法防控、科学施策,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