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放矢促进产业恢复与升级发展

2020-02-15 14:18:43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尹昂

  有的放矢促进产业恢复与升级发展——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研究室主任许召元  

  如何应对当前疫情给相关产业带来的影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研究室主任许召元表示,要根据疫情对不同行业的影响特征,区分轻重缓急,采取有针对性政策,促进产业恢复与升级发展。

  记者:新冠肺炎疫情对哪些行业产生了较大冲击?未来恢复空间有多大?

  许召元:疫情影响最直接的是消费性服务业,包括住宿、餐饮、交通运输、旅游和休闲、娱乐等,很多地区的消费性服务业大幅度下滑甚至处于冻结状态。

  但也要看到,消费性行业具有较大的可恢复潜力,也有较长时期内的腾挪空间。一方面,居民消费主要取决于收入水平。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平稳,就业率处于较高水平,居民收入呈稳定增长态势,为保持消费水平提供了收入支撑。另一方面,消费具有“棘轮效应”,易于向上调整。只要有相应的政策倾斜,创造较好的消费环境,许多消费都可以恢复。当前,防疫形势仍较为严峻,对这些行业仍应严格管控,待疫情缓解后再作政策调整。

  记者:疫情对工业生产的影响如何?如何应对复工复产延期带来的成本攀升?

  许召元:从长期看,疫情对工业的影响相对较小,但持续停工企业成本将大幅攀升,需要尽快促进复工复产。从生产方面看,疫情并不影响工业企业的技术水平,也不影响工业的供给能力。从需求方面看,随着网上购物越来越普及,消费者对日用品和耐用消费品的消费需求都可以得到很好满足,受疫情影响并不明显。此外,本次疫情发生在春节前后,春节本就是工业生产淡季,这进一步降低了工业受影响程度。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部分企业来说,疫情“危”中有“机”。正如2003年非典疫情曾促进了电子商务发展一样,本次疫情也会给不少产业的升级和发展提供重要机遇。

  例如,疫情冲击大大提高了居民对饮食健康的关注,今后高质量高水准的生鲜电商、提供一站式餐饮食材供应的平台、上下游进一步整合的中高端餐饮业都有巨大的增长空间,食品和餐饮行业的升级进程将显著加快。再如,疫情期间,很多企业开始线上办公,钉钉、企业微信等一些线上视频、任务管理系统,经历了重要的应用考验,获得了推广机遇。未来,基于互联网的在线办公、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等数字经济行业将迎来更快发展。

  记者:对于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您有什么建议?

  许召元:一是划分小区域单元及时恢复生产。受疫情冲击大的消费性服务业普遍具有本地化特征,即生产和消费对象都在本地,只要本地区解除疫情,就可以较快地使这些行业恢复生产。在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多以省级行政部门为单位采取政策,但在解除疫情限制时,可以以县为单位划分小区域单元,成熟一个地方,解除一个地方的管控措施。

  二是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恢复生产。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为企业提供针对性帮扶措施。要区分政府、企业和个人的防疫责任,不能无限夸大企业的防控责任,只要企业有效落实了各项防控要求,均应准予复工。

  三是通过增加休假等多种措施促进消费回升。可通过延长小假期和更大力度执行带薪休假制度等方式恢复和扩大消费需求。建议适当延长假期时间,并进一步完善和严格执行带薪休假制度,以促进旅游和娱乐等消费的后期恢复。

  四是进一步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行业管理制度,促进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创新发展。疫情中展现出来的在线办公、远程医疗和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产业都需要便捷高效的网络等基础设施支持,同时还要根据疫情中显现的短板和制约环节,加大投入并提供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