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救援日记】病人的笑颜是我最大的动力

2020-02-19 14:24:50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徐逸豪

  作者:上海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东院4楼A区护士长黄凤

  时间:2020年2月16日

  地点: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从来没有想过,除夕夜会匆忙地离开家、离开熟悉的城市,马不停蹄地奔向这个充满热干面味道的城市。临行前的宣誓至今仍萦绕在耳畔,家人、朋友的叮咛也时刻牢记在心,但我是护士,也是“战士”,疫情就是命令。

  犹记得,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年夜饭吃到一半接到出发的电话,我遂和其他队友一起踏上了支援武汉的航班。那里是什么情况?危险吗?所有的问题来不及想,踏上飞机的刹那,心中只有一个声音:我要去武汉,那里有病人需要我!

  【湖北救援日记】病人的笑颜是我最大的动力

  黄凤(右一)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新华网 发

  大年初一凌晨2点多,上海第一批支援武汉医疗队抵达武汉天河机场,5点多赶到上海医疗队驻地酒店。我们曙光医院的3名护士是本次医疗队第一批进病房的。我被安排的中班,负责接管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北三楼重症病房。当天,从中午12点30分开始培训,到培训结束后直接去医院交接上岗,再到次日凌晨1点多与夜班护士交完班,我算是完成了来到武汉的第一天工作。

  说实话,来到武汉第一天工作强度骤增,对身体素质是个考验。

  我还清晰地记得,第一天在全身防护服的状态下,为降低污染几率,节约防护装备,整个工作期间我没有喝水,没有吃饭,没有上厕所。里层工作服湿了干,干了湿,N95口罩脱下来时里面全是水……出了病房自我反复消毒好几遍,等冲洗结束,大约已经凌晨2点40分,从医院回到住处。到了住处房间再次做个人消毒……睡下已是凌晨4点多。

  第一天很累,但是心里很充实,我终于发挥所长,来到最需要我的病人身旁。

  【湖北救援日记】病人的笑颜是我最大的动力

  黄凤在处理工作 新华网 发

  在日常工作中,由于客观条件限制,病人的所有照护工作都需要护士来完成。我们既是护士,也是护工,还是“家属”和“心理开导师”。

  在我们组,中班护士每个人需要负责6-8张床位,绝大部分患者生活不能自理,很多严重低氧,需要使用有创呼吸机的无创模式来帮助患者维持呼吸。要护士做的也比较多,除了要给患者静脉补液、推针、测血糖、呼吸机导管护理外,由于病区内没有护工,因此病人的生活护理也均需护士完成。

  病房里有个31岁的女患者,每每想起她4岁的女儿就双眼闪着泪珠,情绪低落。“我也有个女儿,今年13岁,正处在青春期,像个小刺猬一样,很难管理呀。”为了舒缓这位患者的情绪,换药时我和她聊起了家常:“等你康复了,可以带着孩子去上海玩,到时我给你写份攻略,当然我也可以陪着你们一起……”这个时候,我们不是护士和患者,而是两个宝妈在聊育儿经验、出游攻略……渐渐,她情绪好多了,脸上洋溢着微笑和期盼,似乎忘记了病痛。

  我们每个人都一样,都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大家可以摘掉口罩、大口呼吸,回归自己正常的生活。

  进入病房后,我也遇到了一些小“尴尬”。工作节奏越来越快,为了避免浪费物资也减少穿脱隔离衣可能造成的污染,到武汉后的前几天,我工作时间全程没有离开过病区。后来觉得上厕所也是“负担”,于是利用休息时间购买了成人纸尿裤,毕竟需要长时间不离开工作岗位,穿上纸尿裤也好“应急”。

  【湖北救援日记】病人的笑颜是我最大的动力

  黄凤的手背 新华网 发

  之前在上海,虽然因工作需要也经常注意洗手,但来武汉后,我感觉把一年的手都洗了。也不知是洗手次数太多,消毒酒精太刺激,还是戴橡胶手套时间太长而导致过敏,我的双手手背起了皮疹,又痛又痒,只能碰冷水,一碰热水就针扎一样刺痛。只能休息的时候涂点药膏稍微缓解一下,但效果甚微。除了手,鼻梁上、脸颊旁的红肿和水泡,只能贴上创可贴,还有额头上,鬓发间的坑洼和不平……但我没有怨言,我知道自己为什么而选择坚持!

  想起除夕晚上临行前,我们医院周院长握着我的手嘱托:“作为组长,完成好工作,保护好自己和队友,安全去,平安回。”家人们叮嘱我:“一定照顾好自己,家里不用牵挂。”对我而言,只是换了个工作地点,哪里都是战场,我只是做了一个医务工作者应该做的事情。但是,我却收到很多人的关心和问候,很感动,所以要更好地完成本职工作,迎接抗击疫情胜利的那一刻。

  【湖北救援日记】病人的笑颜是我最大的动力

  黄凤在记录医疗数据 新华网 发

  2月15日凌晨我当班,武汉降温了,窗外大风大雨。在去上班的路上,狂风似野兽嘶吼,连伞都险些撑不住。由于病房不能开空调,走廊又要开窗保持通风,我们护士待的走廊和室外的温度相差无几。还好上班前团队友情提醒大家,注意保暖,我也贴上了暖宝宝,多加了一件衣服。但跌破冰点的温度还是在这深夜让我感受到了阵阵寒意,可是再冷再累,我还是要坚持,要准确记录医疗数据,规范医疗操作。

  天虽冷,人心很热,下雪的武汉呈现出别样的美。看着窗外的飘雪,我禁不住畅想:待战胜了疫情,春暖花开时,我要和家人一起再来武汉,欣赏武汉大学的樱花,品味武汉的热干面……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