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救援日记】我们终将摘下口罩,看清彼此的脸

2020-02-19 16:58:13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尹昂

  作者:上海市嘉定区中医医院主管护师、上海市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增补队员肖娟

  时间:2月15日

  地点: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今天是我来到武汉金银潭医院的第19天,武汉下起了雪,美不胜收。愿天晴后病毒随大雪一同消逝,疫情早点结束。

  大年三十我们接到通知,武汉“病”了,需要支援。身为湖北人,我没有犹豫,第一时间在工作群中响应参加,坐上了开往武汉的列车。

  【湖北救援日记】我们终将摘下口罩,看清彼此的脸

  上海市嘉定区中医医院主管护师肖娟 新华网发

  1月28日,我们走进金银潭医院,开始了与病毒抗争的日子,来之前的紧张在穿好防护服、走进病房的那一刻都抛在脑后,只想尽自己所能帮助病人减轻痛苦。

  一开始还是遇到了不少挑战,厚厚的防护服和手套影响了打针的手感,隔着防护面罩说话基本靠吼才能听清,还好我们有过硬的技术,适应几天后,各类操作都能得心应手,摘下口罩后,看到脸上的压痕也不再放在心上了。

  金银潭医院是接收重症病人的阵地,我们也面临着越来越多的考验,除了日常的治疗和护理外,还要帮助病人喂水、喂饭、擦身等,工作时更加小心谨慎。前些日子,一名85岁的患者出院了。出院前,他给医护人员写了封长长的感谢信,知道我们是来支援的护士后,一个劲地对我们表示感谢,还积极鼓励其他病人。看见患者们一天天康复,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湖北救援日记】我们终将摘下口罩,看清彼此的脸

  一名85岁的患者出院前与医护人员合影 新华网发

  与我并肩作战的同事们,许多并不认识彼此,在厚厚的防护服下甚至不知道对方的模样,但我们有同一个目标,那就是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因此即使大家没有磨合过,工作中也是配合默契。

  来武汉的这半个多月里,我看到了医护人员疲惫身体下坚定的信心,更看到了大家保护家园的决心,让我们继续为彼此加油,春天终将到来,我们终将战胜病毒,摘下口罩“口无遮拦”地交流,看清彼此的脸,那时武汉的樱花一定灿烂依旧。等疫情结束,也欢迎大家来看看上海的美景。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