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打卡”、无感测温、视频调度——广西以智能科技强化疫情防控

2020-02-20 18:35:24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尹昂

  19日下午,在南宁市梦之岛水晶城百货商场门口,前来购物的市民小刘停下脚步,拿出手机扫了一下玻璃门上贴着的二维码。“昨天第一次扫,需要短信验证,今天一扫就直接显示登记信息了。”小刘说,在她居住的小区,物业保安同样会要求业主扫码进出。

  随着封闭式管理的铺开,越来越多的公共场所、居民小区、单位实行出入登记,但“一支笔一张纸”的手工登记方式效率较低,也存在交叉感染风险。

  2月18日12时起,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在全广西推广使用“扫码抗疫情”登记系统,实行公共场所扫码出入制度。

  记者看到,对于一些没带手机或不会用微信的老年人,商场工作人员会在表格上登记好姓名、电话、住址等个人信息。梦之岛水晶城店副店长邓霞说,市民到公共场所活动时以这种方式“打卡”,有利于政府及时掌握人员流动的“大数据”,一旦出现疫情能够及时有效地开展排查。

  “我们商家及时落实,顾客们也很支持,毕竟这既是对他人负责,也能让自己出入更加安心。”邓霞说。

  面对疫情,广西积极运用物联网、大数据、智能硬件等科技手段,不断提升防控的效率、精准度和便捷性。

  “滴滴,滴滴……”当工作人员把打上火的打火机放到头顶位置时,系统警报响起,显示屏相关人像头顶显示出50多摄氏度的“红色”温度。

  这是记者19日在南宁火车东站北进站口看到的试验场景。运用这套热成像测温系统,旅客们正常进站经过时,摄影机自动捕捉感应人体相关信息并传递到后方系统,显示屏上即可实时显示进站旅客的体温。

  “之前这个测温点需要3个人同时用测温枪手动测温,效率低,接触乘客多也担心被传染。”值班工作人员黄鸿鹄说,现在用这个系统,只需1个人监看视频即可,不影响旅客进站速度,方便、快捷且准确。

  2月13日,一场特殊的视频连线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举行。广西对口支援湖北十堰市抗疫医疗队负责人接受媒体记者的视频采访,介绍医疗队的最新工作进展。

  建立一套畅通快捷的指挥调度系统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保障。广西有关方面借助点位众多的视联网等视频指挥调度系统,运用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远程医疗、远程培训、心理援助等,大大提高了应急指挥和医疗服务能力。

  目前,仅视联网系统就为当地党政机关、卫生医疗机构、教育机构等单位提供累计数十次服务。

  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联席总裁李珩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公司开发建设疫情管控综合平台,在多个机场、火车站等人员流动密集场所安装无感无接触式体温异常筛查和预警系统,同时迅速开发并向社会免费推出“扫码抗疫情”系统,还向有关机构捐赠视联网应急指挥平台,助力跨区域跨行业视频会议。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