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床位数量最多的“方舱医院”完成改造

2020-02-21 06:51:04 来源:新华网

作者:熊琦、李劲峰

责任编辑:田艳敏

  设有3690张救治隔离床位的中国光谷日海“方舱医院”20日通过验收,这标志着武汉床位数最多的“方舱医院”即将投入使用。

  中国光谷日海方舱医院项目位于武汉市藏龙岛科技园,占地面积283.3亩,利用武汉美联集团所属的原日海工业园厂房改造而成。厂区内现有4栋钢结构厂房,总面积约5.4万平方米,可提供救治隔离床位3690张。

  中交二航局承担改造的C区,是床位数最多的病区。中交二航局项目负责人刘宜全表示,由于隔离病区空间很大,仅C区就设有1445张床位,如何保证大空间内气流单向流动,避免产生交叉污染,是必须解决的难题。

  经过系统研究,建设方利用厂房现有条件,因地制宜。在保留屋顶风帽的同时,将北面窗户密封,东面及部分南面窗户保留,并在北面设置多组排风设备。气流从开启的窗户流向北面的排风设备,自然实现单向流动。

  据介绍,日海“方舱医院”的收治区设计每20个床位为一个舱,相对独立可防风。除每个床铺配有电热毯保暖并加厚棉被之外,每个厂区还安装柜机空调,满足病人的保暖需求。每个舱位配备单独饮水机之外,还集中配备了洗漱间、淋浴间和移动厕所,并提供24小时热水,可供病人洗漱、淋浴。

  此外,这座“方舱医院”每栋楼还设计有专门供病人休息活动的区域,包括影视区、阅览区、图书角、零食饮料区,全区域WIFI覆盖,满足放松休闲、辅助治疗需求。

作者:熊琦、李劲峰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