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 重庆开放步伐坚定向前

2020-02-21 22:59:30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曾立 陈钧 杨骏

责任编辑:高原

  2月19日,重庆上汽菲亚特红岩动力总成有限公司工厂内,4条生产线、数十台加工中心火力全开,一台又一台重型卡车发动机缸体不断生产出来。

  “我们每天采取员工测温、佩戴口罩、分散用餐、环境消杀等措施,确保企业安全生产。2月10日复工以来,我们已生产了800台发动机,全部出口欧美市场。”该公司负责人说。

  距离不过10公里的重庆川仪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PDS智能变送器生产线也在快速运转,该生产线周产量达到2800台,其中1800台用于出口。

  近年来,随着重庆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外向型经济占比越来越高。即便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重庆开放领域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开放的脚步持续坚定向前。

  开放大通道稳定运行

  2月16日凌晨,一辆满载627.3吨进口奶粉的中欧班列(重庆),经过集散分拨后,从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的兴隆场车站始发,运往湖南长沙。

  这是疫情发生后,中欧班列(重庆)创新开通的欧洲—重庆—国内其他省市的“点对点”专线运输服务。

  “企业复工复产,物流必须先行。”市政府口岸物流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后,重庆在毫不放松落实防控措施的同时,指导有关平台公司开放境外集货仓库,为防控物资提供备选运输方案,并创新开通上述“点对点”专线,同时全力保障中欧班列(重庆)、西部陆海新通道不间断稳定运行。

  今年以来,截至2月17日,中欧班列(重庆)已开行139班,开行频次稳定为每天2至3班;开行中亚班列23班;开行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70班、铁铁联运班列5班、跨境公路班车123车次。

  港口方面,为确保东向长江黄金水道通畅运行,我市重点港口在疫情期间保持不停航作业。为加强防控,重庆对运抵果园港、寸滩港的集装箱、滚装船、件散货船舶实行“人货分离”管控方式,即只隔离船员,不影响货物装卸。

  全球贸易海外工程不松劲

  “本周,我们对铁矿石、煤炭等大宗物资的全球采购金额预计将突破5000万美元。”2月19日,重庆对外经贸集团在香港成立的下属企业——明德集团公司负责人说。

  疫情发生后,明德集团公司引导员工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迅速与俄罗斯、比利时等国家和地区搭建多条重庆医疗物资采购通道;同时,其大宗物资全球贸易也未松劲。据介绍,明德集团公司去年的营业收入约为70亿元,今年预计将突破100亿元。

  除了全球贸易,对外经贸集团下属的海外工程项目也在同步推进。

  目前,对外经贸集团在乌干达、肯尼亚、坦桑尼亚、卢旺达、利比里亚、苏丹、孟加拉、东帝汶、斯里兰卡、尼泊尔、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有33个建设项目工程。

  “比如我们建设的乌干达油区道路长达111公里。这个项目事关该国的能源产业发展,所以我们克服各种困难,保证实施进度。目前,工程进度比预期快了10%。”重庆对外经贸集团相关人士估计,今年1—2月,其海外工程将完成产值1800万美元。另外,该公司还在继续拓展海外工程业务,今年预计将再增加10个海外项目。

  外资外贸企业加快复工复产

  一群返岗工人走过通道,摄像头可群测体温,发现体温异常,电脑自动记录人脸……这是2月19日,重庆日报记者在重庆保税港区智能制造工厂公寓门口看到的一幕。

  除了自动群测体温系统,保税港区还与中国移动合作,建立智慧大数据平台,掌握辖区内人员流动情况。“通过这个平台,工厂里有多少人上班,公寓里有多少人休息,是否有人进入工地,我们都能一目了然。”保税港区运行管理服务部部长石智勇说。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发展,企业对未来充满信心。

  截至2月18日,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内的纬创、旭硕、翊宝、仁宝4家整机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

  同一天,在两江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近200家。

  “长安福特一级供应商现已复工78家,其中在两江新区的51家供应链企业全部复工复产,保证了长安福特现阶段得以顺利复工。”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赵非如是说。

  在西永微电子产业园,达丰、英业达、SK海力士、华润微电子、方正等32家电子企业均已复产。

  在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包括意大利维龙、民生物流等11个保供类产业项目已全面复工。

  这些大开放领域的领头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显示了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作者:曾立 陈钧 杨骏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