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绸缪稳增长|一个国际幼儿园园长眼中的行业新考题

2020-02-22 13:03:57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尹昂

  澳洲人David Shirley本打算利用春节假期飞去香港,看望他的老朋友们并收拾留在香港的旧行李,但疫情的到来打破了他的计划,多年的职业敏感度让他决定取消了航班。在取消行程留守北京后,他与他的其他外国同事们一起,坚守在北京国际幼儿园抗疫生活的最前线。在这个漫长的寒假里,David和他的团队一起进行着国际幼儿园抗疫总动员行动,为整个国际幼儿园产业提供了一个可供参考的抗疫生活样本,同时,整个国际幼儿园产业也面临着因为突发疫情带来的外教招聘、新生招募等全新考题待解。

  留守战“疫”

  战疫·绸缪稳增长

  “虽然我在这之前就知道武汉出现了一种新型的病毒,但是没想到会突然爆发这么大影响。我的直觉告诉我,我必须取消行程留在北京,因为接下来我们要面对的工作会非常艰巨和重要。”事后回忆当时的情景,David向北京商报记者如是说。

  “我迅速浏览了一些相关新闻后判断了事情的严重性,尤其会对我的工作带来一些影响。根据我过往的工作经验,我相信中国政府会有效地把疫情稳定下来,留在北京是我认为最正确的决定。”在任职北京乐成四合院幼儿园园长之前,David曾经在香港的澳大利亚国际学校担任小学部校长,拥有丰富的国际教育从业经验。

  “从那时开始,我就意识到这可能不是我预想中的假期了,我的首要任务是与中国和分散在全世界各地度假的同事们取得联系。我的同事Marta和Naeemah现在都在北京和我一起留守。”据悉,David所在的北京乐成四合院幼儿园隶属乐成集团,与乐成旗下另一家著名的国际学校北京乐成国际学校构成了集团里教育板块的中坚力量。

  为了解决延期开学导致幼儿园学生学习计划中断的问题,2月10日,乐成四合院幼儿园以家庭为场景设计“玩中学”线上教学课程,作为教学的延续。在这场在线计划中,家长作为学习活动的积极参与者,可以通过SEESAW线上平台即时展示分享的照片、视频,老师们将会进行有针对性的反馈及个性化指导。学生和家长可以自由选择合适的资源,灵活安排家庭时间。“我们安排了类似厨艺烹饪课和制作橡皮泥等手工课,让孩子和家长通过互动完成更多学习计划。”

  “我们要克服的困难主要有两点:一是我们的许多家长和孩子现在并不在国内,而是在全球各地,所以原计划2月10日的学生返校日被延期了,具体开学时间待定;二是因为不能如期开学,我们提供了在线学习计划,但是学龄前的孩子是很难在屏幕前长久停留的,我们需要家长参与到我们的课程安排里来,很多家长甚至因为保姆没有返京,兼顾带孩子和教育职责而显得焦头烂额。”David详细讲述了目前工作的难点。

  全新考验

  David和他的团队,只是国际幼儿园里外教们抗疫生活的一个缩影。在资深国际教育专家王景林看来,在这次疫情中,整个国际幼儿园产业同样也面临着许多全新考验。

  王景林认为,整个国际幼儿园产业本身就是长周期投入、需要3-5年才能收支持平衡的状态,由于成立幼儿园之初,投资人普遍就有预期,所以对于资金的安排也都有规划,加上很多幼儿园是按照学期预收费的,所以因为疫情造成的延期开学不会对现金流造成太多压力。

  “幼儿园和学校相对稳健,不像一般的线下培训机构可能在这次疫情中要面对生死考验。”王景林谈到,“但是从长期来看,国际幼儿园的外籍教师留存和招聘、外籍人士子女的招生都存在许多不确定性。”

  据了解,在此次疫情期间,虽然David所在的乐成四合院幼儿园比较幸运,大量的外籍老师都留在了北京,但也有不少的国际幼儿园出现了60-70%的外籍老师短期内不在中国,且不知何时返回的状态。此外,每年3月是外籍教师招聘的旺季,有大量线下的招聘会,但现在因为疫情全部取消了。未来国际幼儿园的外教会否出现缺口,充满了未知数。另一方面,随着外籍人士的离开,招收外籍人士子女作为目标学员的国际幼儿园也面临着新一轮的招生压力。

  难点待破

  近年来,得益于《民促法》改革对全国民办园的大洗牌,民办园逐渐走向高端园和普惠园两种发展模式,从全国范围来看,高端园的收费大概在8000-1.2万/月,普惠园收费基本和公立园持平约为750-1000元/月。据了解,目前北京的国际幼儿园课程主要有美式、英式、自创以及蒙台梭利等模式,学费大概在18万-21万/年;同时,还有许多国际幼儿园拥有混合课程。

  从管理模式来看,普惠园大多采用投资人和运营团队为同一团队的模式,高端园则采用类似于外资五星级酒店的管理模式,投资人普遍为中方地产商或教育用地产权人,运营团队则采用外籍管理团队为主,国际幼儿园里主要开设外方园长、中方园长、教学主任、主教老师、教师助理等岗位。以北京乐成四合院幼儿园为例,就是典型的高端园模式。

  一位专注于国际教育投融资的业内人士表示,国际幼儿园普遍运营成本较高,除了在硬件设施上拥有较大投入外,管理团队的薪资也是重要支出,占总运营支出的2/3。但是国际幼儿园通常按照预付费方式收取一年的学费,尤其是对于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而言,国际幼儿园学位通常都要提前一两年去排位,所以国际幼儿园没有太多资金压力,在此次疫情中抗风险能力较强。真正的压力往往在招生上。

  David认为,现阶段对于现有家长和学员的关注是国际幼儿园最应该关注的方向。但他也谈到,原本幼儿园计划为了招生参加每年3月举办的各类国际教育展,但现在各类教育展都取消了,这次的疫情虽然不会影响本学期的招生,但会给下学期的招生工作带来影响。

  “如果疫情继续持续下去,影响到我们下学期的招生计划,我们的团队可能会探讨在线形式的招生说明会可行性。我们需要想办法通过技术手段帮助家长在疫情影响下不能进园,通过线上方式完成探园活动,一切仍在筹划中。”David表示。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