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严格管理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

2020-02-24 20:38:02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华社广州2月24日电(记者周颖)记者24日从广东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广东加快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及相关防治工作。其中,对于污染地块,严格控制其再开发利用准入。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的数据显示,2019年广东推进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截至2019年底,全省纳入调查的地块9452个,其中在生产企业地块6817个,已关闭搬迁企业地块2378个、填埋场183个、尾矿库74个。

  此外,对于需要开发利用的敏感建设用地地块,广东建立了疑似污染地块清单。截至2019年底,广东共有1418个疑似污染地块纳入全国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系统。经调查,这1418个疑似污染地块中,确定是非污染地块的有833个,污染地块67个,仍有疑似污染地块518个。广东省生态环境部门仍在继续进行土壤调查,并建立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要求其开发用途必须符合相应规划用地土壤环境质量要求。

  据悉,广东省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实行动态管理。列入名录的污染地块,不得作为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未达到土壤污染风险评估报告确定的风险管控、修复目标的建设用地地块,禁止开工建设任何与风险管控、修复无关的项目。确定达到风险管控、修复目标且可以安全利用的地块,可以移出名录。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