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复课先喝“药”? 该喝药的是形式主义

2020-03-04 08:11:20 来源:半月谈
责任编辑:颜甲

  3月1日,一份落款为临沧市临翔区教体局的《临沧市临翔区教育体育局关于报送2020年春季开学前服用大锅药情况的通知》在网络流传。据媒体报道,临沧市临翔区教体局曾于2月29日下发通知,要求区直属学校及幼儿园的学生家长,自行购药并上传喝药照片。该份通知还要求各单位,从3月1日起,每日下午6时前,将本日服用“大锅药”的情况,以电子统计表形式上报区教体局安全股。而且,还把学生是否服用大锅药作为开学报到的依据。于是,当地部分药店出现抢购潮。

  让学生集体服药,表面看是希望学生“提高免疫力”,实则是对安全复课的消极应对,目的无非是让“大锅药”成为开学复课的“消毒剂”、担当上级追责的“挡箭牌”。

  当前,疫情之战丝毫没有放松,学生复课压力却逐步增加。特别是初三、高三学生,升学、考试的压力犹在,学习必须争分夺秒。但“病急不能乱投医”,用形式主义的“汤药”治疗安全复课的“疾病”,不仅不能收效,还可能让防疫给学校、学生带来“二次伤害”。

  教育部已经明确,学校开学时间由各省市根据疫情情况进行科学研判后自行决定。各地教育部门需要深入调研,掌握全面、真实的情况后制定科学复课安排。没有条件的地方先行网上授课,有条件的地方分开区域、区别层次、错开高峰开学。可有些部门不去调研学校防疫物资够不够、学生隔离措施执行到不到位,反而搞形式主义的“一招鲜”、“满堂灌”。下发一个文件,让所有师生干了这碗“大锅药”,任务就算完成,上级就不能追“不作为”的责任。布置一堆表格,让学校、家长“拍照留痕”,数据就算不少,于实际防疫又有什么意义。

  不求真务实,再光鲜亮丽的数据也掩盖不住实际存在的问题。面对服用大锅药的要求,家长无语、无奈,只能应付了事或被迫造假。久而久之,学生安全就可能在形式主义的“新装”中裸奔,断送疫情防控取得的不易成果。

  在舆论的关注下,临沧市已经停止执行原发通知。但给学生开“汤药”的做法,暴露出一些地方和部门的执政能力问题。开处方让人吃药是专业医生的工作,并非行政命令的职责;而以是否喝“大锅药”作为报到入学的条件,更是于法无据、于理不通。“大锅药防疫”这样缺乏基本科学判断的“药方”,竟然能够以公文形式层层上报、级级转发,发人深省。

  学生返校复课是密度较大的聚集性活动,事关疫情防控大局。各地教育部门应当力戒形式主义“添乱”“加压”,俯下身子做调研、亮出法子搞落实,将校园防控落细落小落实。只有这样,学生返校复课才能让人安全踏实。(半月谈评论员 丁静)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