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泛组织动员青年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

2020-03-04 16:59:43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王鹏)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共青团中央第一时间向全团发出动员令,各级团组织迅速行动,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在湖北武汉,青年志愿者招募公告发出不到12小时,就有超过7000人报名参战;河南共有2.5万余名青年志愿者加入各地疫情防控队伍;在上海,团组织迅速动员2.6万名青年志愿者,累计上岗志愿者超过5.4万人次……

  立足疫情防控工作实际,主动对接当地防疫需求,实现志愿服务组织化、本地化、精干化、专业化,是各地团组织开展防疫志愿服务工作的一项重要原则。

  福建华侨大学发起“众志成城华大人、抗击疫情我先行”活动,组织130余名战“疫”青年志愿者投身到127个社区(村)的联防联控工作;

  河北承德县50余名“00后”返乡大学生成立青年志愿服务队,主动参与村里的防疫工作,挨家挨户登记信息、测量记录体温、宣传防疫知识;

  吉林长春,3000余名青年志愿者在机场、火车站等地开展卡点排查,累计测温30余万人次,消毒60余万平方米……

  为更好照顾支援前线医护人员的家庭和子女,团中央发起“为奉献者奉献”志愿关爱行动,得到了广大团员青年的积极响应。

  共青团武汉市委组织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1084名青年志愿者,采取“多对一”结对形式,对一线医护人员子女进行在线学习辅导服务;

  共青团江苏省委开展“最美逆行者子女守护计划”,由28所高校3736名大学生志愿者组成家教团,为1280名医务人员子女提供公益家教;

  共青团陕西省委先后招募17所学校的182名骨干教师,为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提供学习答疑、作业辅导、心理疏导等线上教育活动,服务医护人员子女超过500人……

  此外,在疫情防控中,为青少年及时提供心理援助、做好情绪疏导,也是共青团和青年志愿者发挥作用的关键领域。

  据了解,团中央第一时间发起了“12355青少年心理援助特别行动”,迅速调集专业心理医生和心理咨询师力量,广泛动员青年组织、青年志愿者、青少年事务社工中符合条件的人员,组建心理危机干预志愿服务队伍。各地团组织也纷纷行动,开展咨询援助、心理帮扶等志愿服务。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共有126个12355青少年服务台开通了疫情防控心理咨询专项服务,累计组织动员2000余名心理医生、心理咨询师等相关专业力量投入心理咨询、情绪疏导、科普宣传等志愿服务之中,为青少年抗击疫情筑起了坚实有力的心理防线。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