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加快种猪扩繁恢复生猪产能

2020-03-30 19:51:21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华社成都3月30日电 题:四川加快种猪扩繁恢复生猪产能

  新华社记者陈健

  3月29日,首批2500头种猪从贵州运达位于四川省仁寿县慈航镇的通内斯德康种猪养殖基地。这标志着经过半年多的建设,四川新建的全省最大种猪养殖基地投产。

  通内斯德康种猪养殖基地由德国肉食品企业通内斯集团和四川大型养殖企业德康集团合作建设。仁寿德康农牧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建勇说,这个养殖基地占地面积151亩,投产后常年存栏种猪5000头。这些种猪可以维系每年约100万头生猪的出栏量。今年4月底之前,剩余的2500头种猪也将陆续运达。

  最近,养猪大省四川多地加快引入种猪,加快扩繁增量,恢复生猪产能。记者从四川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目前四川生猪生产正在稳步恢复当中,今年将确保完成出栏6000万头生猪的目标任务。截至2月底,四川规模猪场存栏生猪环比增长7.34%,其中能繁母猪环比增长6.89%。生猪存栏量实现连续4个月增长,能繁母猪存栏量实现连续5个月增长。

  四川省丽天牧业有限公司正在达州市布局年出栏100万头生猪项目。不久前,在四川农业大学专家帮助下,公司从法国引进的1114头优质原种猪运抵山西太原,目前正在山西一处进境动物隔离检疫场进行为期45天的隔离。隔离期满后,这批原种猪将被运到四川达州市新建的育种场。这是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后,四川企业首次引进国外原种猪。

  原种猪是直接从原产地引进或者经过高度纯繁的猪。在生产中,一般用原种猪繁育的后代作为种猪。据了解,法国原种猪具有较好的繁殖性能,有助于扩充、完善四川种猪体系,为四川生猪注入新血缘,推动生猪产业尽快扩繁增量。

  去年以来,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四川生猪产能有所下降。巴中市从保种扩繁、规模养殖、补栏复养、疫病防控等环节着手恢复产能,加快推进温氏、巴山牧业、五仓农牧等企业种猪场项目建设,全部投产后每年可供应仔猪120万头以上。目前,这些措施正在显出成效。3月20日,巴中市5万头优质生猪种源项目投产仪式在通江县广纳镇新桥村巴山牧业第二扩繁场举行。巴山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育贤说,这个扩繁场占地102亩,是集智能化、自动化于一体的扩繁场,生物安全性高,可存栏能繁母猪3000头,年生产仔猪5万头。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总畜牧师赵勇说,四川省已经把巴中市列为生猪产业集群建设区域之一,将进一步在项目和政策上予以支持和倾斜。

  加快种猪扩繁,使得仔猪供应有保障,为完成全年生猪出栏目标任务奠定了基础。“仔猪补栏顺利,我们最近补栏首批1500头仔猪。今年预计养两批猪,每批1500头,全年出栏3000头,利润估计能达到150万元左右。”通江县豕福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春利说。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