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在朋友圈售卖口罩应注意什么?

2020-03-31 14:31:48 来源:杭州网
责任编辑:高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口罩成了家家户户必备的防疫用品。由于需求量的急剧增加,各大药店的口罩销售一空,甚至出现了一“罩”难求的局面,不少微商逐渐开始在朋友圈售卖口罩。与此同时,全国多地出现制售假口罩、以口罩诈骗等案件。朋友圈售卖口罩应注意什么?

  浙江腾远律师事务所曹钢律师表示,平时用的口罩一般分为民用口罩和医用口罩。其中医用口罩作为一种医疗用品,属于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销售用于防疫的医用口罩需要到相关部门去备案,没有相应资格销售医用口罩的行为,属于违法经营,可能会受到行政处罚,如果情节严重,甚至面临刑罚。

  此外,售卖的口罩是仿冒品,金额超过五万元,根据《涉疫司法解释》第二条以及《刑法》第一百四十条规定,可能涉嫌销售伪劣产品罪。若售卖的口罩是回收的二手口罩,且口罩含有新冠病毒,导致疫情传播、扩散的,则可能涉嫌以危害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即使不知晓二手口罩带有病毒而导致疫情传播、扩散的,仍可能涉嫌过失以危害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在疫情期间,哄抬疫情防控急需的口罩价格,牟取暴利,严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行为也可能构成非法经营罪。

  朱律师提醒: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口罩、手套、防护服是一线工作人员的必要防护用品,一线物资紧缺,许多正规口罩都被征用。流通在市面上的假口罩实在太多,大家在选购的时候务必谨慎小心,不要随意轻信,注意分辨口罩真假。对于昧着良心发“国难财”的黑心商家,大家可以直接向市场监督局或政府有关部门举报。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