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胜村“绿色减贫”终得胜

2020-04-23 13:09:5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赵 晶 陈发明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鞠月芹

德胜村“绿色减贫”终得胜

  ▲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工作人员正在对光伏设施进行巡检。目前,德胜村已建成两座总计500KW光伏扶贫电站,助力村民致富。

德胜村“绿色减贫”终得胜

  张北县德胜村大农种业公司无菌育种室,技术人员在检查马铃薯瓶苗的长势。“德胜马铃薯”已成为当地知名农产品品牌。

德胜村“绿色减贫”终得胜

  ▼张北县德胜村旭阳塑业滴灌带生产线,村民在装卸打包好的滴灌带。一边抓疫情防控,一边抓复工复产,企业订单源源不断。

德胜村“绿色减贫”终得胜

  ▼张北县德胜村的“老王微民宿”,村民在装饰房间,准备开业迎客。

德胜村“绿色减贫”终得胜

  ▲张北县小柳沟村水培蔬菜生产基地,德胜村村民吕占举(右一)和村干部刘忠(右二)在学习种植技术。德胜村认准产业方向,派出会管理懂技术的村民去外村学习,助力特色农业发展。

德胜村“绿色减贫”终得胜

  德胜村村民徐学海(左一)和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李志军在给牛喂草。曾经的贫困户徐学海靠养牛、种植马铃薯等产业成功脱贫,日子越过越红火。

德胜村“绿色减贫”终得胜

  张北县德胜村抢抓农时做好春耕备耕。村民在拖拉机上望着耕好的农田展露笑颜。

德胜村“绿色减贫”终得胜

  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如今摘掉了贫困帽,村容村貌也发生了巨变。原来的土坯房、沙土路早已不见踪影,代之而起的是一栋栋漂亮的新民居和宽阔整洁的街道。

  (摄于2019年8月)

  贫困发生率从37.8%降至0.17%;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696元,是2014年的4倍;村集体收入从零到突破百万,2019年达到133万元……这是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的脱贫成果。

  从贫困村到“百万村”,德胜人是怎么做到的?2020年4月8日,记者来到德胜村,实地探访这个贫困村的“产业得胜”之路。

  3年多来,德胜村在各级力量的帮扶下,从给贫困群众培育“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可持续脱贫的机制、可持续致富的动力”入手,将扶贫开发、现代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走出了一条绿色减贫的路子,实现了精彩“蝶变”。

  “我们村有三大‘增收法宝’。”说起村里的支柱产业,德胜村党支部书记叶润兵如数家珍:薯光大道、铁杆庄稼、朝阳产业。

  所谓“薯光大道”,是马铃薯育种产业。近几年,张北县整合涉农资金,在德胜村建成300亩的马铃薯微型薯育种园区和加工园区,建设育种大棚280个,实现了市场化、标准化、网络化生产经营。2018年,“德胜马铃薯”被农业农村部纳入第八批“一村一品”名单。目前,每个育种大棚产能14万粒左右,实现纯收入2万元。

  “铁杆庄稼”,是指光伏扶贫产业。从县政府投资建设到自主引进市场主体,从单一光伏发电到农光互补模式,德胜村光伏扶贫产业走上了一产带动多产、多产融合发展的路子。目前,德胜村建成了两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总计500KW,年收益达80多万元。光伏收益采取了“公益岗位+特困救助+村集体事业”的分配原则,一举多得。此外,亿利集团还在村里流转土地2600亩建起5万千瓦光伏电站,其中仅基础维护工作就为村民们带来了40万元左右的就业收益。

  “朝阳产业”,是近几年红红火火的民俗旅游产业。通过引进亿利集团、际源公司投资开发建设,德胜村以农光互补、特色民居、微型薯育种园区等重点项目和采摘园、花卉带等生态基地等为依托,发展生态观光、农业科技展示、农光互补和民宿参观等为核心的乡村旅游产业,2019年全村接待游客5万多人次。

  产业从“单打一”变成“组合拳”,村容从“土村庄”变成“新农村”,村民由“等靠要”变成“比赶超”……全面小康路上,德胜村的奋斗还在继续。

作者:赵 晶 陈发明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