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速列车该不该全面禁烟? 基层铁路检察院深入调研

2020-05-21 19:04:53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近年来,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在两会期间提出关于普速列车控烟的议案,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近日,长春铁路运输检察院邀请长春铁路公安处、长春铁路客运段、长春铁路车辆段3家单位10名代表,召开普速列车控烟座谈会,广泛征求铁路公安机关、铁路企业对普速列车控烟工作的意见建议。

  该院针对普速列车车厢连接处有乘客吸烟情况,及时形成《长春铁路运输检察院普速列车控烟检察监督实施方案》,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派出7人调研团队,2次登乘管内不同车次普速列车,对车上吸烟区设置情况进行现场调查,并走访旅客听取列车控烟意见建议,通过乘务员了解分析研判车上吸烟高发区段、时段、群体等情况。

  经过调研,目前全国每天开行2000多列普速列车,日均输送旅客300多万人次,年运量达10亿人次。多数普速列车仍在车厢连接处设置吸烟区,存在火灾和治安隐患,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个特殊时期,更是对旅客的出行安全构成了双重威胁。

  在该院介绍了前期调查的相关情况后,与会代表积极发言、热烈讨论,交流分享值乘一线和行车设备在列车控烟方面的工作经历和经验。

  通过座谈,该院与铁路公安机关、铁路运输企业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形成一致意见,不断将普速列车控烟工作推向深入。

  下一步,该院将通过向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宣告送达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等方式,有效推进普速列车控烟规定的出台,取消普速列车吸烟区,加强列车控烟宣传教育,引导公民认识到在列车上吸烟的严重危害,从而逐渐形成思想和行动自觉,让普速列车控烟工作产生实实在在的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