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蒙扶贫协作带动30万人次受益

2020-06-01 18:51:35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李欢

近日,北京企业家代表团赴内蒙古赤峰市、通辽市,与当地签了16份协议,采购意向金额达11.2亿元,这些协议涵盖产业扶贫、电商扶贫、消费扶贫等方方面面。两年来,京蒙扶贫协作累计带动30万人次贫困群众受益,为31个国贫旗县顺利摘帽提供了有力保障。

过去两年,北京市共向内蒙古投入各级财政援助资金27.44亿元,自治区利用援助资金实施1357个扶贫协作项目,涵盖产业扶贫、人才培训、教育医疗扶贫、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累计带动30万人次贫困群众受益。

北京市每年选派100人以上的党政干部,赴自治区挂职。两年来,1135人次专业技术人才赴贫困地区一线服务,自治区共选派288名党政干部赴京挂职,3599人次专业技术人才进京培训。

产业扶贫方面,2018年至2019年,北京市先后有首农集团、德青源公司等138家企业落户31个国贫旗县,投资41.55亿元,共建产业园区31个,援建扶贫车间141个。在财政援助资金使用方面,自治区将20.7亿元援助资金用于产业扶贫项目,占资金总数的75.4%,有力巩固了贫困地区经济基础。

京蒙消费扶贫也蒸蒸日上。去年9月,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办与北京市字节跳动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山货上头条”“山里DOU是好风光”等平台推送自治区优质农畜产品。自治区构建了线上线下农畜产品进京绿色通道,2018年至2019年,31个国贫旗县向北京市场销售7大类491种特色农产品共计52亿元,直接带动90287名贫困人口增收。

“今年以来,我们克服复工复产难、外出务工难、产品销路难三大难题,各类企业和扶贫车间已陆续复产复工,各项工作顺利开张。”市扶贫支援办党组书记、主任马新明表示,2020年,京蒙扶贫工作将聚焦剩余1.6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和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记者 任珊)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