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扫黑办:1481名境内逃犯已到案987人 到案率66.6%

2020-06-02 19:43:37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高原

  公安部副部长、全国扫黑办副主任杜航伟19日介绍,今年4月9日,根据全国扫黑办统一部署,公安部以1712名涉黑涉恶在逃人员为目标,组织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扫黑除恶“逃犯清零”行动,对涉黑涉恶在逃人员展开凌厉攻势。截至目前,1481名境内逃犯到案987人,到案率66.6%;潜逃境外逃犯到案37人。其中,22名A级通缉令逃犯到案14名。

  今日上午,全国扫黑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杜航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为确保“逃犯清零”行动目标的顺利实现,下一步,全国公安机关将深入贯彻全国扫黑办工作部署,持续加大追逃力度,努力实现涉黑涉恶逃犯清零见底。

  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压实立案地、户籍地、潜藏地的属地责任。尤其是对一些重点逃犯,如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案件的主要涉案在逃人员,部署各地公安机关按照最高等级的要求布控查缉,立案地省级公安机关“一把手”要亲自挂帅,亲自组织研究,科学调配警力,强化工作保障。

  二是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逐人成立专班,全面分析研判每一名逃犯的基本情况和潜逃去向,完善“一逃一档、一逃一策”工作机制,挂图作战、对账销号。根据抓捕情况,公安部将视情况分批发布A级通缉令。

  三是进一步强化科技支撑。充分运用大数据和高科技手段,加强情报研判分析,强化整体作战、合成作战。

  四是进一步强化国际合作。对潜逃境外的逃犯,公安部将根据境内外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强化国际警务协作,积极协调相关国家和地区协助查缉抓捕。

  五是进一步强化督导检查。公安部将综合运用每日调度、每周通报、约谈督导等措施,督促各地尽快实现清零目标。

  “借此机会,我代表全国公安机关对广大群众和新闻媒体对追逃工作的关注与支持表示感谢,也欢迎广大群众积极检举揭发、提供线索。”杜航伟说,奉劝那些藏匿在各地甚至境外的黑恶逃犯,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不要有任何侥幸心理,尽快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