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 推动更深层次“一网通办”

2020-06-05 21:10: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婕 卫婧

责任编辑:高原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要部署。专家认为,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了便利,实现了各地区各部门政务服务平台的互联贯通,推动了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一网通办”。

  专家指出:推进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选择

  加快推进建设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是推进实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新要求,对于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委员何昌垂表示,建设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是我国政府管理现代化和国家网信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为推动我国“互联网+政务服务”向纵深发展奠定了必要的基础。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局长王军认为,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以最大程度利企便民为出发点,是加快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水平的重大举措,对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提出,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建成和运行,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改善了当前政务服务的整体格局,为提高行政效能、降低行政成本开辟了新路径。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宇指出,通过建设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有效破解了纵向政务服务平台“断裂”、横向信息资源“分割”的困境,推动实现信息系统从分散走向集中、信息资源从碎片走向整合、政务服务从局部走向整体,对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认为: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成果丰硕,“互联网+政务服务”形成良好发展格局。

  自2019年5月31日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以来,平台“七个统一”的主体功能建设初步完成,实现了国家平台与部门、地方平台的互联互通,为各地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一是顶层设计持续完善,发展环境日渐改善。孙宇指出,一年来,平台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建设运维模式等方面持续创新,通过构建“数据+业务”驱动的管理新机制,与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紧密结合,基本实现了网上政务服务模式由分散向整体转变、由管理向服务转变、由单部门办理向多部门协同转变。

  二是枢纽功能不断强化,加快打造全国政务服务“一张网”。孙宇指出,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初步实现了政务服务的“多层纵向贯通、多面横向联通”,推动了政务服务平台从分头建设向集中管理、从信息孤岛到协同共享的转变。

  王军表示,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汇聚各地区各部门政务服务资源,以群众“高效办成一件事”分类,以统一身份认证打通各平台网上办事渠道,为企业群众提供统一集成的专题服务。

  三是依托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各地创新型服务模式不断涌现。各地将建设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关键举措,以“智能化、移动化、一体化、便利化”为标志的政务服务新模式不断涌现,群众服务满意度显著提升。

  王军表示,北京推出的京津冀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专区,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为三地企业群众解决两地跑问题。

  专家建议:要创新驱动,标准引领,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

  作为面向近14亿人口和1亿多市场主体用户的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未来如何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头雁”作用,各位专家给出了建议。

  第一,完善一体化的国家电子政务体系。何昌垂建议,在电子政务发展的框架设计、网络基础设施、业务协同体系和应用基础设施等方面进行统一部署,突破电子政务发展中的共性问题和难点问题。

  第二,优化完善电子政务标准规范体系。孙宇建议,梳理和补充缺失的标准规范,强化标准的执行力度,提高政府治理效能。何昌垂建议,建立科学合理的电子政务评价体系与政府数据质量保障体系,形成高质量的政务数据资源,提高电子政务发展成效。

  第三,建立科技驱动的政务服务新模式。王军建议,以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5G通信等新技术在政务服务领域的应用为突破,不断提升全国一体化平台的智能化技术应用支撑能力,推动各地区更多智能场景落地应用。何昌垂建议,加快数字政府技术创新,提高服务集约化水平,推动政务运行“一张网”。

  第四,全面提升数据共享质量和效率。孙宇建议,健全跨地区、跨部门的全国一体化平台数据共享机制,协调推进部门之间、部门和地方之间数据共享,统一受理各地区、各部门政务服务数据共享需求。王军建议,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的数据共享服务应提供更丰富的数据共享清单,提供覆盖更多部门、更多字段和更广地域的政务服务数据。

  (扫一扫下方二维码,可体验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各项服务)

  专家: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 推动更深层次“一网通办”

  专家: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 推动更深层次“一网通办”

  专家: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 推动更深层次“一网通办”

  专家: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 推动更深层次“一网通办”

  专家: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 推动更深层次“一网通办”

作者:赵婕 卫婧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