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英雄张自忠|“直可以为中国抗战军人之魂”

2020-06-16 22:13:57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李欢

  (视频由中国人民抗日纪念馆提供)

  【环球网报道 见习记者 鲍宇雁】2010年5月16日,重庆北碚的梅花山上,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颤抖地揭开了一座高大的青铜雕像上的红绸布,这位87岁高龄的老人叫张廉云。70年前,当她还是一名花季少女时,她的父亲张自忠便被安葬于此。

民族英雄张自忠

  张自忠将军墓

  张自忠将军故去80载,他的衣冠冢坐落在层叠的山峦中,前往吊唁者依旧络绎不绝。作为二战时期反法西斯阵营牺牲的最高级别的将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分别送了“尽忠报国”、“为国捐躯”、“取义成仁”的挽词,习近平总书记曾高度评价张自忠,称他和其他英雄们是“中国人民不畏强暴、以身殉国的杰出代表”。

民族英雄张自忠

  毛泽东、周恩来、朱德赠挽词

  青史如鉴,将军的丰碑矗立在青松翠柏的陵墓前,更长留在历史的长河和人民的心中。

  投笔从戎,儒将风采

民族英雄张自忠

  张自忠照片

  张自忠,字荩忱,1891年出生在山东临清的一个官宦家庭。张自忠6岁就入私塾就读,自小受儒家教育,忠孝仁义的道德理念从小就在他内心扎下根。1910年,张自忠中学毕业,第二年,他考入天津北洋法政学堂,这是当时中国北方有名的法律学校,在这里,他第一次接触到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学说和“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建立民国,平均地权”的资产阶级革命政纲。这些振聋发聩的进步思想宛如一束强光,穿透在他原本只知孔孟的脑中。

  当辛亥革命的浪潮激荡全国,腐朽的清政府已是摇摇欲坠,1911年底,张自忠秘密加入了同盟会,亲身投入了轰轰烈烈的革命运动。投笔从戎后的张自忠,加入了冯玉祥的西北军,他从排长干起,由于治军严厉、带兵有方,军功卓著官至第三十三集团军总司令兼第五战区右翼兵团司令。士兵们总称呼他“张扒皮”,这不免使人误以为此公是个无义无情、粗暴蛮横的武夫,实则不然,这诨号又是从何而来呢?

  早年张自忠在学兵营当营长时,部队开始冬季大练兵,当时天寒地冻,许多官兵产生畏难情绪,张自忠将全营官兵集合起来大声问:“下雪天,敌人发起进攻怎么办?”官兵们回答:“坚决抵抗!”张自忠接着道:“现在下了一场雪,你们就不想操练了,还谈什么打仗!”说完他马上脱掉了自己的棉衣,全营官兵都愣住了,然后也纷纷脱下棉衣,跟着张自忠在雪地上跑步。从此,“张扒皮”的称号就不胫而走。

  但在生活中,张自忠爱护部下,因而深受将士们的爱戴和拥护。

  将不畏死,兵不惜命

  1940年5月,日军为控制长江水上交通线,调集15万精锐部队,对枣阳、襄阳、宜昌等地发起了猛攻,企图一举攻占宜襄,直捣山城重庆,这便是枣宜会战。

  战区司令李宗仁准备和日军在枣阳决战,而此时,负责阻截日军去路的,正是张自忠麾下的33集团军,张自忠平日衣着总是简便,但此次出战,却一反平日所为,穿上了黄呢军服,戴上了领章。作为总司令,张自忠亲自率部渡河作战,总部夜宿距宜城县东北六公里的南营,架好电台后,张自忠的命令通过摩尔斯电码飞向各部队,但同时也飞进了监听我方电台的日军的电讯侦查部队的耳机里。日军电讯部队破译了张自忠总部电台密码后,把情报报告了11军军长常园部和一郎,敌酋立令13师团和39师团尽快会合,歼灭张自忠主力。

民族英雄张自忠

  枣宜战役

  5月15日,日军分南北两路夹击张自忠率领的部队,激战到16日拂晓,张自忠部被迫退入南瓜店十里长山,在杏仁山上坚守待援。日军在飞机大炮的掩护下,向中国军队的阵地发起猛攻,枪炮齐鸣,大地震颤,战况也更加恶化。12时40分,38师师长黄维纲发出“十万火急增援”的电报,“援”字尚未拍出,电台被炮火击中,从此33集团军总部和其他部队失去了联系,接着日军发起波浪式冲锋。

  16日一天之内,张自忠自晨至午,一直疾呼督战,身中5弹,仍镇定自若指挥战斗,下午两时,张自忠手下只剩下数百名官兵,他将自己的卫队悉数调去前方增援,此时身边只剩下高级参谋张敬和副官马孝堂等8人,随后,掏出笔向战区司令部写下近百字的报告,交给马孝堂说:“我力战而死,自问对国家、对民族可告无愧,你们应当努力杀敌,不能辜负我的志向。”当部下劝说张自忠转移,他却说:“今日是我报国时矣!”

  日军战史资料记载了张自忠牺牲的时刻:第四分队的藤冈元一等兵端着刺刀向敌方最高指挥官模样的大个子军官冲去。此人从血泊中站起,威严的目光竟然使藤冈止步,惊愕地愣在那里。第三中队长堂野君随即开枪射击,击中张自忠的头部,清醒过来的藤冈端起刺刀,猛然刺去,那军官高达的身躯轰然倒地。

  张自忠殉国当日,他的部下夜袭南瓜店,拼死抢回张自忠将军的遗体,经查验,张自忠全身八处负伤,右肩、右腿为炮弹伤、腹部负刀伤,左臂、左肋骨、右胸、右腹、右额各中一弹。

  医疗队将张自忠遗体重新擦洗,作药物处理,着上将礼服,入殓楠木棺材。

  将军殉国 只留战书未见家书

  曾为张自忠守陵十年的副官朱增源回忆说,将军每次作战前都留下遗书,打完仗就烧了,最后一仗他写了两封信,给他的副总司令一封,给各位将领一封。在牺牲前的最后日子里,张自忠没有给家人留下只言片语。却给将士们写下了鼓舞士气的抗战家书,他在告将士书中写道:“看最近之情况,敌人或要再来碰一下钉子。只要敌来犯,兄即到河东与弟等共同去牺牲。国家到了如此地步,除我等为其死,毫无其他办法。要相信,只要我等能本此决心,我们国家及我五千年历史之民族决不致亡于区区三岛倭奴之手。为国家、民族死之决心,海不清、石不烂、决不半点改变。”

民族英雄张自忠

  张自忠遗书

  早在5月6日晚,集团军副总司令冯治安便收到了来自总司令的一封信纸——正是张自忠将军的临阵遗书。遗书里写道:“无论作好作坏,一定求良心得到安慰,以后公私均得请我弟负责。由现在起,以后或暂别,或永离不得而知,专此布达”。在出阵前,张自忠将军就早已知晓此行的归途,他抱定只求一死的决心,激战沙场。

  孙中山先生曾说“我死则国生,我生则国死,以吾人数十年必死之生命,树国家一万年不死之根基。”这句话,张自忠曾引用过许多次,最后一战,他用生命实践了孙先生的遗训。

  当张自忠将军的遗体运往重庆安葬时,十万宜昌军民不惧日军飞机盘旋,恭送灵柩至江岸。住在重庆的张自忠夫人李敏慧,闻将军战死,悲痛绝食7日而亡,夫妻二人合葬于重庆梅花山麓。周恩来总理曾亲笔撰文,称赞张自忠“其忠义之志,壮烈之气,直可以为中国抗战军人之魂”。

民族英雄张自忠

  “张自忠路”路标

  重庆梅花山麓的墓碑前满眼草木葱茏。梅花傲骨,大义参天,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追认张自忠将军为革命烈士。现在在北京、天津等地都有“张自忠路”。将军多年来用生命守战的这片山河川土,脚下踩的每一寸都是家国,而他的名字,也终究是冠在了这片家国的街头巷尾。

  参考资料:

  1、马崇俊. 张自忠将军殉国始末[J].世纪行,2015

  2、计超. 中国战神张自忠 [J].劳动保障世界,2017

  3、吴先斌. 张自忠:慷慨赴死易 从容负重难[J].协商论坛,2017

  点击活动专题页面了解详情:

  “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网上征集展示活动环球网专题页面:

  http://opinion.huanqiu.com/special/Vcliparchives/index.html

  “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网上征集展示活动宣传片:

  https://opinion.huanqiu.com/article/9CaKrnKrb39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