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手液、免洗洗手液、消毒湿巾哪个更杀菌?权威测试结果来了

2020-07-06 01:38:20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徐逸豪

  如果给今年最有安全感的事列张排行榜,“洗手”一定名列前茅。它是回家后、就餐前的惯性动作,每认真洗一次手,就多了一重安全的保障。关于洗手这件重要的小事,大家也有各自的习惯:有人喜欢随身携带免洗洗手液,有人偏爱抗菌洗手液,也有人中意随取随用的消毒湿巾……

  你买的洗手产品杀菌效果到底如何?日前,上海市消保委对60件消毒类样品开展了比较试验(抗菌洗手液、免洗洗手液、消毒湿巾每类各20件)。 《生命时报》结合比较试验的结果,并邀请专家对各类洗手产品做出使用提示。

  受访专家

  天津药物研究院副研究员 李红珠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感染性疾病中心教授 宗志勇

  洗手液vs消毒湿巾,谁更有效?

  上述比较试验针对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五种致病菌代表菌种,在5秒、30秒、1分钟等7个时间点检测了60件样品对这五种致病菌的杀菌效果;

  以及样品对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白色念珠菌的抑菌率。

  检测结果如下:

  杀菌性能

  60件样品均能杀灭规定的菌落数量,但杀菌速度差异明显,其中12件样品(9件消毒湿巾,3件抑菌洗手液)杀菌最快,能在5秒内迅速杀菌,15件样品和26件样品分别在1分钟和3分钟以内杀菌,7件免洗洗手液样品杀菌略慢,用时超过了3分钟。

  洗手液、免洗洗手液、消毒湿巾哪个更杀菌?权威测试结果来了

  抑菌性能

  60件样品均有抑菌作用,其中36件样品抑菌作用更强, 抑菌率在99%以上,13件样品抑菌作用较强,抑菌率在90-99%之间,11件样品抑菌作用略弱,抑菌率为50-90%之间。

  洗手液、免洗洗手液、消毒湿巾哪个更杀菌?权威测试结果来了

  试验结果表明:3类产品都有杀菌和抑菌作用,但相比之下,抑菌洗手液和消毒湿巾在杀菌速度上更占优势,抑菌洗手液的抑菌作用也更有保障。

  洗手产品,跟着场合选

  除了洗手产品本身的效果,它们的使用场合和使用方式也会影响清洁程度。

  使用场合

  有流动水时:抗(抑)菌洗手液

  抗(抑)菌洗手液适合在传染病的流行季节或是接触到医院、网吧、超市、银行等公共场所的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可能含有病菌的公用物品后使用。

  不方便洗手时:免洗洗手液和消毒湿巾

  主要针对一些不具备洗手条件、不方便洗手的场合。比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外出游玩、吃饭时,可以随身携带一小瓶免洗洗手液或一小包消毒湿巾。

  使用方式

  抗(抑)菌洗手液

  如果是用流动水洗手,加上淋湿双手和涂抹洗手液的时间,整个过程大约需要40~60秒(认真搓手的时间至少15秒)。

  洗手液、免洗洗手液、消毒湿巾哪个更杀菌?权威测试结果来了

  免洗洗手液

  取适量于掌心,双手互搓使之均匀涂布每个部位,充分作用(至少20~30秒),可有效杀灭手部病原微生物。

  建议仅在缺乏用水条件的时候使用,不要将其作为常规的手部清洁手段。

  消毒湿巾

  不建议用消毒湿巾擦拭脸部,尤其不要直接擦拭眼睛、中耳及粘膜处。

  出现红肿、发痒、疼痛等刺激反应时,应立即停止使用,以免造成更大伤害。

  洗手产品,专家怎么选?

  1丨洗手液挑“卫消证字”的

  市面上的洗手液主要有两大类,一类主打杀菌、抑菌功效,产品包装上的卫生许可证号是“卫消证字”;另一类强调芳香滋润、水润保湿等作用,包装上标注着“卫妆准字”。

  “卫消证字”产品属于消毒产品中的卫生用品,需经过安全性和消毒效果检验才能获得该卫生许可证号。从功能上看,“卫消证字”的洗手液在杀菌抑菌方面的功效更胜一筹。

  2丨免洗洗手液选“酒精75%±5%”的

  据世界卫生组织建议,选择60%~80%的酒精浓度都可以,浓度太高(90%~95%)反而效果不佳。

  购买免洗洗手液时重点看一下包装,最好选“酒精75%±5%”的。此外,酒精遇火即燃,储存时应远离高温、远离明火。

  在使用这类洗手液之后,不要立即靠近明火,例如点蚊香、抽烟、使用有明火的灶具等,避免发生意外。

  3丨湿巾选有独立包装的

  如果选购非独立包装的湿巾,最好有密封贴、密封盖,抽取后及时贴好密封贴、盖好密封盖,有效防止湿巾干燥和细菌滋生。

  小贴示

  1. 洗手后纸擦更卫生

  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生物医学专家黄存瑞博士表示,与用烘干机相比,用干净的纸巾擦手干得更快,还能更有效地防止病菌传播。

  他指出,用纸巾擦手10秒钟即可擦除皮肤表面96%的残留水分,擦15秒即可去除99%的水分。

  2. 备一支护手霜

  洗手液和消毒湿巾在除菌的同时,会加速皮肤水分的流失。反复多次使用,容易造成皮肤干燥等问题。

  本身就是干性皮肤的人,更应该常备一支护手霜,洗手后及时涂抹。

  无论哪种洗手液,都最好在有效期内用完,如果使用时间过长,洗手液本身也会滋生细菌。使用过期洗手液,不但起不到清洁效果,还可能会让双手“越洗越脏”。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