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为复工复产“加油助力”

2020-08-09 15:07:19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徐逸豪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不少企业遇到经营发展困难。沪深证券交易所、期货交易所、全国股转公司等资本市场力量,设立业务专项服务绿色通道,规范各项收费,减免中间费用,提高服务能力,全力支持企业恢复生产经营。

  快速支持企业发债申请

  2月4日,武汉车都四水共治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四水)绿色项目收益公司债获深交所无异议函。这是疫情发生后,湖北省首单获批的创新品种公司债券项目。

  武汉四水主要从事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四水共治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该项目募集资金10亿元,将用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防洪水、排涝水、治污水、保供水及信息化平台建设。武汉四水与其主承销商长江证券所在的武汉受疫情影响严重,发行人与项目组克服困难,加班加点准备封卷材料,深交所通过“绿色通道”加快加急处理,于材料提交次日就出具无异议函。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单公司债的获批是深交所发挥资本市场机制功能,帮助企业战胜疫情灾害影响的缩影。深交所将继续支持并协助已取得批文的疫情较重地区发行人,以及募集资金或基础资产涉及疫情防控物资生产、采购和运输等的发行人和原始权益人快速启动发行,优化融资安排。

  无独有偶,3月中旬,注册制下上交所首单公司债成功发行,助力产业链复工复产通畅资金链:3月16日,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完成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簿记发行,项目从申请受理、审核、注册至簿记发行历时仅11个工作日。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上交所通过注册制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丰富直接融资服务实体经济的新实践;同时,充分发挥债券注册制优势,主动对接产业链核心企业发行债券融资,通过以预付款形式降低中小企业现金流压力和融资成本。

  沪深交易所针对特殊时期固定收益市场主体的实际需求作出具体安排,对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疫情防控以及疫情较重地区企业发行的固定收益产品建立审核及发行“绿色通道”并暂缓计算相关业务时限,采取非现场业务办理等措施,全力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减费让利减轻企业负担

  7月15日,大连商品交易所发布通知,下调焦煤、焦炭和乙二醇期货相关合约交易手续费,并暂免大商所所有品种交割手续费,以进一步降低市场参与期货交易、交割的成本。

  具体来看,自7月20日交易时起,焦煤、焦炭期货1、5、9合约日内手续费标准由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一点八下调至万分之一点二;乙二醇期货1、5、9合约手续费标准由每手4元下调至3元,日内交易手续费减半;非1、5、9合约手续费标准由每手0.4元下调至0.2元,日内交易手续费减半。同时,自2020年8月1日起至2021年3月31日,免收大商所所有品种交割手续费(含标准仓单期转现手续费)。

  降低企业套保成本,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3家期货交易所均暂免交割手续费。

  3月17日,上期所和其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发布了调整交割手续费收取标准的通知,自今年4月10日起至2021年1月8日,上期所挂牌的16个品种和上期能源挂牌的2个品种暂将交割手续费标准调整为0,相关费用中包含期货转现货和标准仓单转让等通过上期所或上期能源结算并按交割标准收取的手续费。

  郑商所4月24日发布通知,为进一步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自4月27日至12月31日,免收所有期货品种的交割和仓单转让(含期转现中仓单转让)手续费。

  在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看来,3家期货交易所暂免交割手续费可有效帮助企业降低套期保值和交割成本,减轻企业负担,不断激发市场活力。

  提供便捷精准市场服务

  6月12日,全国股转公司与江苏省南通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明确双方将在支持企业挂牌融资、挂牌企业资源培育、中小企业综合金融服务、挂牌公司风险防范和处置、信息交流互换等方面开展合作。

  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徐明表示,服务实体经济是新三板市场的重要使命,本次改革落地后,新三板市场服务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能力将进一步提升。全国股转公司还将不断丰富和创新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产品和服务,并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对接合作,为挂牌企业和拟挂牌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资本市场服务。

  专家认为,今年下半年,资本市场还有望出台更多的政策举措助力企业纾困。一方面,在上市公司领域,沪深交易所应全力支持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经营,为上市公司提供有温度、有质量的服务。另一方面,在中小企业领域,资本市场要为中小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精准的市场服务。“下一步,期货交易所应进一步降低市场参与者期货交易、交割成本,有效降低产业客户套期保值成本;新三板领域,精选层要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全面改善包括创新层和基础层在内的市场整体效应,有效提升融资并购交易效率,全面提升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能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记者 温济聪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