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成致富“资本”助推群众发展

2020-08-10 13:24:00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卢卫美

  央视网消息:做好“六稳”“六保”,各地都在想办法,我们来看具体的做法。以文明作担保,以诚信作抵押,道德楷模、劳动模范、优秀志愿者等先进典型荣誉,均可作为信用抵押,最高可获得银行30万元低息贷款。在云南曲靖市陆良县,“文明信贷”实现了道德诚信与金融服务的有效对接。

“荣誉”成致富“资本”助推群众发展

  这里是陆良县板桥镇大桥村的磨盘山,王先夫妇正和10多位雇来的村民一起,对马铃薯进行松土、除草。王先夫妇俩都是残疾人,2015年,他们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两口子在磨盘山盘下了40多亩土地种植马铃薯,这些地一部分是200元钱一年一亩租来的,一部分是外出务工的乡亲们无偿提供的。之后,两口子每年都有几万元的收入,家里不仅盖起了新房子,还被评为“光荣脱贫户”和曲靖市 “最美家庭”。不过,就在前不久,他们遇到了一个困难。因为种植面积达到了60多亩,品种也增加了魔芋、玉米和核桃,每天得有10多位村民来做工,手里的周转资金一下子紧张起来。此时,陆良县文明办和当地农村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带来了好消息,因为王先夫妇被评为先进,可以申请相应的“文明信贷”。

“荣誉”成致富“资本”助推群众发展

  这得益于当地从去年开始推行的“文明信贷”举措,只要是县级以上的道德模范、劳动模范等26种先进荣誉获得者,都可以“以文明作担保,以道德作抵押”,不需提供任何财产抵押,就可以获得10万元至30万元授信额度,并且利率低于其他贷款2%以上。

  据介绍,陆良县推出“文明信贷”,实行“一次核定、随用随贷、周转使用、动态调整”的模式,在贷款的额度、利率、周期3个方面都有优惠。7月下旬,陆良县又把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线的125名医护工作者、人民警察、新闻工作者、优秀志愿者四类群体纳入“文明信贷”特别授信对象。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