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世界500强中企数量跃居榜首,创造新历史

2020-08-14 07:42:01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田艳敏

  海外网评:世界500强中企数量跃居榜首,创造新历史

  2020《财富》世界500强排名前五位。(图源:财富中文网)

  8月10日,美国《财富》杂志发布最新世界500强排行榜。榜单数据显示,中国大陆(含香港)公司数量达到124家,首次超过上榜121家企业的美国。加上台湾地区企业,中国共有133家企业上榜。从1997年中国大陆仅有4家企业入榜,到如今上榜数量位居世界第一,排名前5位的企业中,3家来自中国。中国企业的快速发展,不仅表明中国企业提升的全球竞争力,也折射出中国不断跃升的经济实力。

  企业是市场经济活动中最为重要的微观主体。在一定程度上讲,企业发展水平代表着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整体经济实力。2008年以来,中国企业上榜数量先后超过德国、法国、英国、日本,如今超过美国。《财富》杂志对此评论称,自1995年《财富》发布世界500强公司排行榜以来,还没有任何一个别的国家或地区的企业数量,能够如此迅速地增长。中国政法大学企业史研究所副所长熊金武表示,中国企业上榜数量增长趋势和中国经济增速趋势基本一致,充分反映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对企业发展提供的强有力依托。

  除了数量的增加,从上榜中国企业类型分布也可观察中国经济的更丰富图景。曾经一段时间,世界500强上榜中国企业,清一色全是“国家队”,且大都分布在钢铁、煤炭、石油石化、纺织等传统行业。如今,华为公司、联想集团、海亮集团等众多民营企业纷纷上榜,上海汽车、海尔集团、格力集团等诸多涉及现代先进制造业企业加入其列。尤其是,在上榜的7家全球互联网相关公司中,京东、阿里巴巴、腾讯和小米集团等中国企业几乎占据“半壁江山”,凸显了中国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日益提升的影响力。熊金武认为,上榜中国企业类型日渐多元化是中国不断推进改革开放走向深入取得的成效。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一系列减税降费、简政放权不断激发企业活力;混合所有制改革全面提速、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为各类经营主体提供了更为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居民收入不断提高、国内市场不断壮大也为企业源源不断输送着发展动力。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进入世界500强榜单,可以说是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

  中国企业取得的成就是历经大浪淘沙,一次次乘风破浪后创造的新历史。面对不断出现的危机和挑战,中国企业不能沾沾喜喜、更不能止步不前。当前中国企业盈利水平较低、国际化水平不高等大而不强的问题仍然突出。面对外部环境不断增加的不确定和不稳定性、国际竞争的日益加剧,熊金武表示,中国企业要加快提升创新能力,整合国内外资源,注重大中小企业群体协同,集中力量谋发展,不断做大做强,推动中国产业结构升级,为中国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贡献更多力量。(孟庆川)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