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西吉:深耕特色产业促脱贫

2020-09-18 17:23:2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王建宏 杨 飒 张文攀 杨周宸乐

责任编辑:张章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

  金秋时节,走进素有“苦瘠甲天下”之称的宁夏西海固地区,目光所及,满眼苍翠。

  西海固的“西”,指的就是宁夏固原市西吉县,是宁夏最贫困的县区之一。全县共有贫困村238个,占宁夏贫困村总数的1/5,贫困人口占固原市的近40%,是宁夏最后一个未脱贫摘帽县。这里山大沟深、干旱少雨,经济社会发展长期困于山、困于水、困于路。截至2019年年底,全县还有1575户4340人尚未脱贫,是宁夏打赢脱贫攻坚战最难啃的“硬骨头”。

  为了摆脱贫困、与全国一道步入全面小康社会,在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指引下,祖祖辈辈在贫瘠土地上求生存、盼发展的西海固群众,通过探索发展特色种养产业、持续改善生态,让绿水青山“流金淌银”,蹚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种出好“钱景”

  9月的西吉县吉强镇芦子沟村已有了少许秋色,村里的兴鲜杂粮种植加工基地晾晒场上仍是一派热火朝天,十几个工人忙着翻晒刚刚收获的燕麦和胡麻,村民王培强正在指导工人作业。

  芦子沟村属黄土沟壑区,农民多以种植小杂粮糊口,因干旱贫瘠、种粮难收成,土地渐渐撂荒。

  2015年,在外跑运输、搞工程的芦子沟村人常晓明回乡创办了宁夏兴鲜杂粮种植加工基地,流转了800多亩土地,种植加工小米、燕麦、胡麻、荞麦等。

  “以前农民田间种植和管理都比较粗放,土地收益太少,现在要因地制宜,通过特色化、科学化、规模化种植增加收入。”常晓明说,厂子办起来后,土地流转出去的农民大多到这里打工。针对自己耕种的农户,企业免费提供有机肥、地膜和技术指导,成熟后再以高出市场价3%至5%的价格收购。每年,企业工资性支出达200多万元,还带动了周边农户种植杂粮。

  “自己种地的时候不懂技术,挣不上钱。现在大部分土地流转给了工厂,我们就一心打工。”50岁的王培强从基地开建时就在这里工作,现在每月工资3000多元,去年家里共收入5万多元,已顺利脱贫。

  2018年,芦子沟村把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的100万元资金全部投入宁夏兴鲜杂粮种植加工基地,每年获得7万元收益,其中80%分发给村民,20%作为村里的公共事业支出。

  吉强镇副书记马雄说,西吉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正在芦子沟村基地布设试验研究及示范展示15项,包括谷子、裸燕麦等试验研究10项,引进小杂粮(油料)品种适应性鉴定示范展示5项,通过技术试验和推广不断提升小杂粮的产品附加值。“杂粮种植加工产业不仅带动了农民就业,还吸纳了更多人参与现代化种植,通过深耕特色产业脱贫致富。”

  在西吉县,更多像芦子沟人一样世代“土里刨食”的百姓,通过发展特色种植业种出了“钱景”。

  孕出产业链

  在西吉县兴隆镇单家集单北村,一大早,君鹏养殖合作社负责人马连杰开始给周边养牛户打电话收购活牛,口头敲定订单后,直接装运发车。“这附近有10多家合作社给南方城市供牛肉,我们经常抢牛呢,跑得慢就没有了。”

  兴隆镇位于西吉县南端,虽然土地贫瘠、广种薄收,但家家户户有养殖传统。目前全镇牛存栏5.1万头,主要为西门塔尔、安格斯等高端肉牛品种,羊存栏6.5万只,养殖业是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2014年,马连杰建起了自己的养殖场。一次偶然机会,广东商人王海平看上了这里的肉牛品质,经洽谈对接,马连杰成了王海平火锅店稳定的活牛供应商。

  “咱们这地方的牛肉品质好,附近农户和养殖场出栏的肉牛根本不愁卖。我几乎每天都往广东运一车活牛,每车30头,每头牛收200元的代理费。”马连杰说,他自己的养殖场还有200多头牛,肉牛出栏紧张的时候,可随时补货。

  为了支持不断发展的养殖业,兴隆镇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引导养殖农户种植青贮玉米8万余亩,将籽粒玉米与青贮玉米的种植比由原来的2:1调整为1:2,并引进专业合作社集中建设2000亩高产优质紫花苜蓿种植示范基地,为养殖业提供稳定的饲草料供应。

  随着当地活畜饲养量的不断增加,建设于1992年的单家集活畜交易市场历经几次搬迁扩建,已经成为集信息服务、活畜交易、规模化管理为一体的综合性活畜交易市场,逐步形成了以牛羊贩运、屠宰、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化格局,并向精深加工包装方向发展。

  “我们是单日开集,在交易高峰期,光牛就有2000多头,站都站不下。”兴隆镇副镇长赵强说,这里年交易量超过16.2万头(只),成交额24亿多元,每年加工销售牛羊肉等350多万公斤,畅销新疆、内蒙古、陕西、河南等10多个省份,销售收入达9亿元。

  吃上“生态饭”

  西海固的脱贫史,也是一部生态文明建设史。20世纪80年代初,这里山岭大多赤裸,森林覆盖率仅为1.4%,贫困率高达80%以上。从那时起,“贫困的根源在生态”逐渐成为西海固干部群众的共识。

  近年来,固原市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创新实施一棵树、一株苗、一棵草、一枝花“四个一”林草工程,充分挖掘绿水青山的生态功能、经济优势、资源潜力和产业价值,统筹生态“颜值”和产业“绿植”,实现山绿与民富双赢。

  站在西吉县将台堡镇牟荣村6000亩的梨树山上,层层叠叠的梯田黄绿相间,一米多高的梨树迎风摇曳,像一个个小哨兵守卫着这片青山绿水。

  水发浩海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俊炜说,当初正是看中了西吉适宜梨树生长的气候温差,加上固原市大力发展“四个一”工程的政策扶持,2019年春天,公司流转6000亩山地开始种梨树。

  “原来这里是一片荒山,还有一些农户种的五谷杂粮,粮食收完后,山上光秃秃,一刮风整个天都是灰蒙蒙的。现在不一样了,山上种了梨树,春赏梨花、秋尝梨果,美得很。”杨俊炜说,“种植经果林既有生态效益又有经济效益,将来还要发展梨果加工,带动更多老百姓种梨树、打零工两不误,既增绿又增收。”

  得益于多年来造林植绿的积淀,西吉县的老百姓端上了“生态饭碗”。

  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几年间,西吉县吉强镇龙王坝村开始发展乡村旅游,农村变景区,农户变导游,民房变客房,产品变礼品,昔日的贫困村变成了摘帽脱贫的标杆村。曾经靠打工为生的村民杨慧琴,经营起了窑洞民宿,“去年房子都不够住,今年我还要再扩建3间房。”

  截至目前,龙王坝村已累计接待游客70.4万人次,创旅游收入8200多万元,贫困户户均增收1.9万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龙王坝村得到了生动诠释。

作者:王建宏 杨 飒 张文攀 杨周宸乐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