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全面脱贫是中国一座里程碑

2020-09-24 09:50:53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鞠月芹

  原标题:美媒:全面脱贫是中国一座里程碑

  参考消息网9月23日报道 彭博新闻社网站9月22日发表报道称,在明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前夕,中国可能会宣布完成消除农村极端贫困的目标。这意味着,在以市场为导向的改革推动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后,中国发展又迎来了一座里程碑。相关内容摘编如下:

  差不多一年前,26岁的罗巴尼金莫(音)一家搬进了中国西南部一个名为“感恩社区”的崭新住宅区——这是她正式脱贫的最后一步。

  自2016年以来,大约有1000万人被重新安置到政府修建的住房中,这位两个孩子的母亲就是其中一员。这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今年年底消除农村极端贫困承诺的一部分。他正在接近兑现承诺:官方数据显示,极端贫困的农村居民人数从2015年的近5600万下降到2019年的551万。

  本月,在一次由政府组织的展示中国在四川省扶贫行动的采访行程中,罗巴对一名外国记者说:“现在的情况好多了。(之前)住在山里,孩子们上学不方便。雨天很可怕,因为房子太旧了。”

  在明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前夕,中国可能会宣布完成消除农村极端贫困的目标。今年3月,习近平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

  这意味着,在以市场为导向的改革推动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后,中国发展又迎来了一座里程碑。

  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唐文方说:“在国际上,当人们谈论中国在后毛泽东时代改革过程中所发生的变化时,消除贫困是最经常提到的伟大成就之一。这是习近平提出的标志性计划之一,将提高民众的支持。”

  调查显示,改善公共服务促进了民众对政府的支持,特别是在农村地区。美国哈佛大学阿什中心学者对2003年至2016年民众支持的一项研究显示,来自较贫困内陆地区的群体对中国政府满意度上升的可能性要大得多。

  除了有足够的收入,中国还认为人们只有在有足够食物和衣服、有保障的基本医疗、享有义务教育和安全住房后才能脱贫。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动员了300多万党员干部帮助人们满足这些要求。

  在四川,刘万斯(音)就是帮助居民适应新生活的官员之一。作为当地负责感恩社区等住宅项目的乡党委副书记,他对每个家庭的收支以及他们不断变化的生活水平进行了详细记录。

  这个耗资4.2亿元建造的住宅区容纳了来自38个彝族村落的6000多人。住房的侧面写着习近平的话语。

  每个家庭出资1万元就可以购买一套住房——通常是通过亲朋好友凑钱、储蓄或政府补贴积累起来的。地方官员还开展职业培训计划,并对他们的积极行为给予奖励:其中一项是给捡垃圾、归还丢失物品或帮助解决冲突算分,这些积分可以兑换大米或洗衣粉。

  官员们还努力根除他们认为过时的想法和习俗。红白理事会——以婚丧嫁娶时着装的颜色命名——寻求控制重大仪式的开支。在这处属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管辖的地方,婚嫁礼金总额不得超过6万元,丧事杀牛不能超过2头。

  该计划得到了像罗巴这样的数百万人的称赞。她的丈夫上月在约2000公里之外的河北省找到了一个收土豆的工作,每天净赚150元。

  美国密歇根大学政治学副教授、《中国如何摆脱贫困陷阱》一书的作者洪源远说:“自上而下的动员正推动整个官僚机构不惜一切代价完成习近平的指令——消除贫困。”

美媒:全面脱贫是中国一座里程碑

  资料图片:位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的一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沈伯韩 摄)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